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文学院学年论文一等奖获得者 侯洪震

侯洪震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3日 09:46 点击次数:

五一假期,许多同学纷纷离校,但我仍记得参加学年论文报告会那一天。五一假期前那个风和日丽的日子,伴随着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山东大学文学院2021年学年论文报告会落下了帷幕,老师和同学们都沉浸其中。

作为2019级古代文学博士,我有幸参加报告会并获了奖。回想起我在报告会上所做的论文展示,虽然仅仅用了十分钟,却凝结着我近八个月的思考。论文的材料易得,然而要发现其规律性并合理利用则是一件难事,就如同《功夫》电影中的周星驰,即使有一身好材料,但倘若打不通任督二脉,就练不成如来神掌一样。打通材料的“任督二脉”,才能使学术研究似破茧成蝶,获得新生。因此,有了前面的突破,我很快就完成了学年论文。

每次面对专家教授,我都会感到十分紧张。因为自感学术水平不高,总觉得有点关公面前舞大刀。为了克服这种紧张,我就为自己准备了八分钟的讲稿,到时候按稿子上的内容慢慢念,于是就有了在讲台上的“零抬头”。这犹如足球界的罚点球,主罚者站在十二码前,不看守门员往往会罚进,看了守门员往往会因受干扰而大大降低罚进的概率。在学年论文初评和终评时,我都是用的这种方法。当然,这种克服紧张的方法尚有待改进,因为能够脱稿讲文章、与台下听众进行眼神交流,也是中文系学生的必备技能。这是以后我努力的一个方向。

在终评报告会上,戚良德老师对我的论文作出了点评。他称赞了我的论文,让我备受感动和鼓舞。如果论文是一曲《肝肠断》的话,那么天涯此处即知音。戚老师给了我很多意见,让我受益匪浅。同时,通过参加这次报告会,我也学习了许多语言学、文献学等其他领域的知识。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同学讲到通过老年人的声音和语调来检测老年人是否有痴呆症。因为我本科读的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之前关注过人工智能方面的知识。近来有公司在研发老年人健康辅助产品,即老年人做出某些动作就会通过传感器装置发生报警,以此为老年人的健康状况提供参考数据。这些产品主要是以人的行为作依据,如果再结合那位同学的研究,以人的言语作为辅助,那么研发出来的产品将更具可信度。《易传》曰:“言行,君子之枢机。”我们也可以通过老年人的言和行来为他们的健康提供服务。这是十分有现实意义的。

此次学年论文报告会之所以能顺利完成,离不开张洪刚老师带领下的会务后勤人员。感谢他们事先做了许多工作,同时也谢谢拨冗参会的老师们。最后,感谢我的导师李剑锋教授,没有他的帮助和点拨,我可能没有机会站在讲台上展示自己的学年论文,更遑论获奖了。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2019级博士研究生 侯洪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吴文瑶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