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师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副研究员 付晓辉

付晓辉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4日 09:06 点击次数:

今天是2021年4月24日,天气小雨。近日来的雨天使得春寒料峭,但这也挡不住校园内盎然的春意,到处是绿的叶、红的花、嫩的芽。

今天还是个特殊的日子——中国航天日。这是一个是为了纪念中国航天事业成就,发扬中国航天精神而计划设立的一个纪念日。“航天”在中国人的眼里,曾经是个遥不可及的字眼。51年前的今天,一群航天探路人在连空调和净化条件都没有的厂房里,把中国人自己的卫星送上天,标志着中国人的航天梦想成为了现实。回首过去几十年的航天历程,从东方红一号到天宫实验室,从发射地球卫星到实施嫦娥“玉兔”探月,从杨利伟的首次太空行走到景海鹏的三巡苍穹,中国人把自己名字刻入了人类空间探索的历史。

我个人十分荣幸,能够参与到我国嫦娥探月工程中。大学期间,我被欧阳自远院士报告中的月球故事所吸引,之后保送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开始月球与行星科学学习。也正是在我研究生的第一年,我国首颗绕月卫星嫦娥一号发射成功。2010年发射的嫦娥二号除了完成既定科学任务,还飞到了拉格朗日L2点环绕轨道,顺便观测了4179号小行星(Toutatis)。嫦娥三号任务成功着陆雨海北部,实现我国首次地外天体巡视探测,发现了月球上的新型玄武岩。嫦娥四号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着陆,嫦娥五号在1976年的前苏联Luna 24任务之后,时隔44人类再次从月球采样返回。十几年过去了,我国嫦娥系列探测任务顺利实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在这期间参与了嫦娥多个载荷的地面验证试验和定标工作,用嫦娥数据发表了多篇文章。我见证过探月工作者“月出而作,月落而息”的辛苦,见识过参研人员为了一个仪器参数的微调而拍桌子争论的气势,体会过长征火箭腾空刹那的激动感慨。我个人在跟随他们学习和工作中,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快速的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嫦娥五号任务的取得圆满成功的贺电中,将探月精神凝炼为“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16个字。这既是中国航天人永无止境的探索精神,也是中华民族能够屹立数千年的精神财富。2021年也是特殊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山大120年校庆。我和行星科学团队其他老师一直在为月球样品申请做准备,希望能够将嫦娥五号样品带到山大的校园里,也将我国探月精神带到课堂里、传承给我们的学生,激励他们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春天是多彩的、萌动的,孕育了多少憧憬和希望。愿我们每个人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积蓄前进能量,追逐自己的梦想!

付晓辉与曾经登上月球的地质学家施密特合影


【供稿单位: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作者:副研究员 付晓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