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文学院本科生游学活动参加者 张弛

张弛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1日 09:07 点击次数:

今晚回到宿舍,发现游学的照片已经打包发在群里了。看着一张张鲜明美丽的图片,我的思绪不禁又回到了游学的时候。

这是一次奇妙的旅行。

这是一场难忘的际遇。

前几天,我们文学院2017级本科毕业班同学,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赴徐州、亳州游学。说这次游学是奇妙的,是因为在这短短两天里,我们游览了那样多的名胜古迹、增长了那样多的知识和见识;说它是难忘的,是因为这次经历让我们更加珍惜在一起学习的时光,更加珍惜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情谊。“重情义、尚风骨、尊学术”,这文学院的“院训”,在每个人的心中越发地清晰。

“尚风骨”——在淮海战役纪念馆前,我们缅怀革命先烈,坚定了使命初心。面对烈士纪念塔,面对鲜红的党旗,我们全体师生党员一起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重新经历了一次光荣的洗礼。战争年代,奋不顾身、视死如归是战士们的风骨,今天,“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就是我们文院人的风骨。在先烈精神的感召下,我们脚下的路自当走得更加坚定。

“尊学术”——徜徉于名胜古迹、大好河山之间,让我们增长了文化知识,开拓了眼界心胸。徐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气势恢宏的龟山汉墓、狮子山汉墓让我们为之惊叹,更不消说狮子山兵马俑让我们大开眼界——虽然不如西安秦俑那么威武,但却一样栩栩如生。这些景观仿佛把我们拉回到两千年前的时代。在亳州参观的曹魏遗迹,也让我们早已熟悉的“建安文学”变得更加真切可感。

“重情义”——两天的游学,让我们由衷地感到自己的老师、同学都这么地可亲、可爱。老师们时刻不忘关心我们。游学第一天我们很早就出发了,王萌老师专门安排,给大家提前买好了早餐。在和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张帅老师、马兵老师多次问及同学们的毕业去向,关心同学们的发展问题。吃饭的时候,史建国老师怕大家吃不饱,每次总会询问我们要不要加菜。过去的四年里,他们都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先生,这两天则和我们一起游览、谈笑,甚至容忍我们的小玩笑,配合我们的镜头,与我们亲密无间。而我们呢,更是格外珍惜这次难得的集体活动。小姑娘、小伙子,都打扮得漂亮、干净,兴致勃勃地、三三两两地,在古迹中徜徉,在美景中流连。我们在一起谈笑风生,好像彼此之间有说不完的话,好像这些话积攒了整整四年,一定要在这两天里说出来。我们为同伴们拍下了一张张靓照,纵然有的是表情包,也都成了珍贵的纪念。鲜衣怒马少年时,我们把欢声笑语留在了徐州,把彼此间的情谊留在了心里。

愉快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在我写下这篇日记的时候,我的心好像还停留在游学的两天里。意犹未尽,相信大家也是和我一样的感觉。毕业前夕的这次游学,让我们每个人都更加强烈地留恋母校、留恋金色的四年。尽管到石榴花开的时候,我们就要告别了,但对母校的眷恋不会改变,“重情义、尚风骨、尊学术”的情怀,更会继续伴随我们前行,这是到什么时候也改变不了的。

四载结情谊,“得之诚可珍”。

“何时一樽酒,重与细论文”!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2017级本科生 张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芳奥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