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刘公岛爱国主义教育考察参加者 宫思琪

宫思琪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7日 08:35 点击次数:

四月的威海,暖风习习,早春的杏桃在枝头摇曳生姿,然而,三十六年前的威海卫是遍地的硝烟狼藉。呼吸着与那时相同的略带咸涩的空气,我们有幸能够乘船踏上这片饱经时间洗礼的海滩,透过春日的光晕回望历史,坚定未来前行的脚步。

午时,在辅导员的带领下,我们有序登船驶向刘公岛。“一座岛的得失,能关乎一个千年古国的近代命运。唤起吾国千年之大梦,实自甲午一役始也”,船舱内的电视向我们娓娓讲述甲午战争的史实,难以想象船舷外那片宁静的海域曾经爆发过如此惨烈的战争,那一幕幕画面渐渐浮现在眼前,历史与现实交织重叠,我的心随着船的摇摆剧烈的跳动着。怀着沉重的心情离开甲板,小心翼翼地迈上这座孤岛,在甲午中日战争博物馆前,在数千英烈不惜以死捍卫的土地上,我们每一个人举起右拳庄严的宣誓,“我中华少年,理当走好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燃烧热血青春,勇做时代新人,担当复兴大任!”,那一刻,我深刻体会到了时代赋予我们新人的重任,今天许下的誓言将会如灯塔指引我们不断向前,乘风破浪无畏前行。

随后,我依次游览了刘公岛博览园、陈列馆、定远舰,并且有幸见到了正在训练的人民解放军。在馆藏中,看着那些文物复原件、残存的炮台,我忍不住驻足深深地凝望着它们,静静聆听它们的声音,在战火纷飞中被存留下来的它们,正在用残破的身躯诉说着列强的卑劣行为。落后就要挨打是我们曾经的耻辱,是举国之殇,历史在这里沉思,虽然昔日落后的中国饱受摧残,但现在的中国繁荣昌盛,也许这注定是成长中必经的磨难。如今在这座海岛上,我目睹到我们的解放军战士训练有素,我看到现代化设施布局完善,历史一次次证明,不能制海,必为海制,背海而衰,向海而兴。

在全国首个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的教育基地中,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现在又是一次大变革之际,在这样一个历史进程中,我们各就各位,做出自己的努力,做出自己的历史贡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的路上,你我每一个人的付出与努力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力量,“甲午巨痛,国耻民辱”,愿后来者,铭记历史,共兴未来。


【供稿单位:机电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宫思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