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青岛校区党工委(校长)办公室工作人员 金鑫

金鑫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8日 09:48 点击次数:

近日,青岛校区举行全校区办公室主任会议,就组建校区办公室服务共同体进行研讨。我全程参加了会议,列席了分组研讨,不仅在思想认识上有了提高,在工作思路上也更明晰了。

新学期伊始,校区研究部署了今年的重点任务,要求在服务青岛、学科交叉融合、服务主导型校区建设等三个方面做出新的突破。建设服务主导型校区作为三大任务之一,也是校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中心思想和核心目标。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推动服务主导型校区建设是“学史力行”环节的重要任务,也列入校区党工委(校长)办公室“四个‘我为’”工作清单。建设服务主导型校区的关键是建设服务主导型机关。自去年以来,校区推出了机关部门服务专员制、服务质量公开质询制等系列改革举措,我们在会上研讨成立的办公室服务共同体也是具体建设举措之一。

《山东大学(青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中有这么一句话,师生的发展需求是管理机构设置的根本依据。我这样理解,没有师生的发展需要,也就没有机关存在的必要,也没有我们机关工作人员的存在价值。过去有句话,“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换成今天的话说,机关工作人员如果不能为师生医务员工需求服好务,不能解决学院、学者、学生在校工作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就不该在办公楼上占用那一桌一椅了。

办公室是管理的中枢,更是服务的中枢。校区机关有办公室以及诸多职能部门,各单位也有办公室或者承担该项任务的工作人员及诸多科室,分别承担着不同的服务职责。而师生的服务需求是多样化的,有的服务需求需要跨部门、跨科室共同完成、一起解决,如果没有一个牵头人或协调人,容易出现协调配合不够或效率缺失的问题。此次校区研讨成立“办公室服务共同体”,主要是进一步强化办公室的服务中枢责任,让办公室成为师生需求的汇总者,担当起师生服务需求的首接负责人、本单位服务力量的整合人,让服务需求方“只上一次门、只找一个人”,以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我作为校区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同时还在生命学院挂职。在学院,我主要负责宣传工作,其中一项任务是英文网站改版建设。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在学工部申请了“展翼计划”学生服务团队,从后勤管理处、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申请了网站建设支持。从这项工作中,我充分感受到了学校机关和学院机关打造服务共同体的必要性。

自从2013年到青岛校区工作以来,我亲眼目睹并亲身参与了校区从无到有、从启动运行到快速发展的整个过程,对校区充满感情、对未来充满期待。衷心盼望着校区早日实现建设初心,也衷心祝愿我们的服务主导型校区建设为“新引擎”插上腾飞的翅膀。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党工委(校长)办公室    作者:工作人员 金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