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青岛校区党工委(校长)办公室参加交流学习人员 楚艳娜

楚艳娜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 09:40 点击次数:

今年,青岛校区党工委(校长)办公室与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互派人员开展业务交流学习,实地到岗参与具体工作,系统学习了解相关工作流程。明天,我在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为期两周的交流学习就要结束了。两周前初次进入党办校办时的紧张与不安,如今化为了满满的收获与不舍。

因刚接手校区机要工作不久,为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我被安排在机要室学习交流。两周的时间里,我从机要室马颖颖、马汇淼两位老师身上学习到的,不仅是他们几年来总结出来的工作经验与方法,还有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和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深入的学习交流,改变了我以往对机要工作的看法。习近平总书记曾总结办公室的工作特点有四个:“重”“苦”“杂”“难”,这些在机要室工作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第一是“重”。机要工作在学校各项业务工作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位置,是各类文件传输的中转站,是各种政策指令传达的主要渠道。文件能否及时、准确传阅直接关系到学校各项工作的落实。

第二是“苦”。两周以来,机要室两位老师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从早晨进入办公室的那一刻开始,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被桌子上堆得高高的文件包围着。两位老师在寒暑期也没有休息,中央办公厅、教育部、省政府、省教育厅等部门来文源源不断,要将这些文件及时传阅处理,做到不积压、不拖拉、不误事,确保在文件规定的办理时限内将文件办结是他们的工作常态;遇到紧急事项,半夜去省政府等地去领取文件对他们来说也已习以为常;2020年疫情期间,他们曾一天之内往返省政府4次,领取重要文件并及时处理……在签署领导意见的文件处理单上,看不到任何机要工作者的影子,但背后却凝结着他们的辛劳。

第三是“杂”。机要室收文十分繁杂,可谓包罗万象。2020年,机要室处理文件4000多件,这些文件来自不同单位,涉及的事项繁杂,包括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学科建设、学生活动、感谢信、邀请函等等。收文虽杂,但两位老师处理文件井井有条、规范有序。“文件传阅关”严格规范,文件登记仔细、专用文件夹传阅、随时掌握文件去向、及时催办;“文件归档关”严格规范,面对每天几十份的文件,经常性开展文件盘点,阅办完毕后及时整理归档是他们避免文件丢失、错传、漏传的重要法宝;“文件清退关”严格规范,对每份密件严格核查、按规定处理是他们严格保守国家秘密、避免失泄密事件发生的重要措施。

第四是“难”。这里的“难”一是体现在文件量大。每天收取二三十份文件,要登记、逐份研读、拟办意见、流转、督办,还要避免漏传、错传,神经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二是体现在流转文件难。有时一份重要文件要传达至所有的校领导,甚至全校教职医务员工;有时临近放假或周末收到紧急文件,需要快速流转,对时效性要求十分严格。三是体现在发挥参谋助手作用难。在收到文件后,必须详读文件,根据文件内容拟定初步处理意见,凭借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机要室两位老师把这些处理得很好。

默默无闻、日复一日地收文、阅文、传文是机要室老师的工作常态。办公室整体的工作精神面貌好、待人接物态度佳、执行工作效率高,我在与他们学习交流的过程中受益匪浅。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所在的青岛校区党工委(校长)办公室按照学校党委和校区党工委的部署安排,着眼于解决校区体制机制改革中的重难点问题,梳理凝练“四个清单”,并明确具体分工和完成时限。此次开展人员互派交流学习,正是深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具体要求,积极构建机关服务部门协同落实机制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学校、校区办公室还将在深化一校三地办公室工作协同、确保学校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落细上下更大功夫,为助推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作出办公室系统的应有贡献。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党工委(校长)办公室    作者:工作人员 楚艳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炜明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