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百廿校庆作品征集】山大本科招生宣传片《山大朝夕预见你》制作人 宋沁潞

宋沁潞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0日 08:26 点击次数:

当本科招生宣传片《山大朝夕预见你》在朋友圈刷屏,当后台流量数据呈几何数不断攀升,当这部耗时一年半之久制作出的仅有五分钟的宣传短片在视频号发布27小时观看量达到100万时,运营学校招生宣传新媒体平台两年的我如释重负。

拍摄本科招生宣传片的任务是2018年底我初到招办时由时任招办副主任徐志全安排的,但天资愚钝且深知此项任务责任重大的我却迟迟未能开工,只是在招办工作的一点一滴中,慢慢积攒着最原始的创作素材。经过无数次讨论、无数次考察甚至试拍,终于在2019年底选定了现在的公司承揽具体拍摄和后期制作。在刘传勇院长和徐延宝副主任的带领下,我们邀请校内部分师生为脚本的策划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对一个个策划方案的不断否定中,选定了现在的脚本,当时名为《山大人的一天》。

去年的疫情导致拍摄工作搁浅,却让我有更多的时间琢磨脚本,想要让观众在短短几分钟的视频里将山大之大、山大之长、山大之活、山大之美等尽收眼底,唯有用凝练、生动并传情达意的语言来贯穿。于是在漫长的挤牙膏般的修改脚本过程中,山大的办学初心、校训、校风还有山大人“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神都融进了旁白。终于在某个盯着屏幕修改脚本的夜里,“山大朝夕预见你”的题目和“过去墨已成书,未来等你落笔”的收尾被敲了出来。

开机的那段时间,济南校本部几乎所有学院、青岛校区和威海校区部分学院的本科生参与了拍摄,他们在清晨读书、在教室听讲、在校园漫步、在食堂用餐、在社团活动,在舞台绽放、在图书馆借阅、在实验室做实验、在为竞赛准备、在为转专业面试,在体育场和运动馆锻炼、在交流访学和社会实践的路上……有静静的沉思、有激烈的讨论、有拼搏的汗水、有成功的喜悦、有张扬的青春……我知道“熬夜却不秃头”只是理想,但为纪念我在无数个冥思苦想脚本的日子里看到的那条“软件学院‘熬夜不秃头’参赛队在第十六届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以优异成绩斩获金奖并卫冕冠军”的新闻时,我想为梦想奋战到底一定是我们每个人的境遇。

拍摄完进入后期制作阶段,从一帧帧画面、一行行字幕,到一句句旁白,再到音乐和配音,反复修改不断打磨,期间招办同事、山小招工作室的同学们都给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最终,直到我不记得多少次看到画面中出现日出、晨钟,听到鸟鸣声、海浪声和钟表的滴答声而挑不出任何其他问题时,我知道它可以发布了。

发布后,该视频在视频号获赞4.7万,转发3.1万,评论729条,评论区不断留下“凡我在处,便是山大”“我的山大我的家”“百廿山大,只争朝夕”“山魂海韵常入梦,天南地北忆故知”“为母校点赞”……这是山大人的力量。感谢学校所有本科教学单位和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也感谢每一位参与拍摄师生的本色出演,特别感谢威海校区王振宇、孙百功和谢鸿鹏三位同学提供的威海校区航拍视频素材,更加感谢山大的无数校友。我知道,每一个山大人都曾经或正在浸润于山东大学崇实求新的校风,终会像满天繁星般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继续追求卓越,散发着山大人的光亮。

今年恰逢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也是我来山东大学学习工作的第23个年头,在这里度过的每一天每一年,我都真切地感受到那句“遇见更好的自己”。所以,希望这部心怀虔诚、感恩和敬畏之情制作的短片,可以献礼这所百廿学府,更加希望看到这部视频的高中生对山大心生向往。

注:本文为“百廿校庆作品征集”活动投稿。


【供稿单位:本科招办    作者:宋沁潞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志向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