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山东省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参加者 逯阳阳

逯阳阳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9日 09:04 点击次数:

昨天,山东省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落下了帷幕。这次安全竞赛,旨在落实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为强化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而举办的。回想参赛以来这段紧张忙碌的日子,我的感触颇多。

接到比赛通知后,学校学院高度重视,多次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比赛。三月上旬,经过校内选拔赛和面试,我和来自不同学院的队友陈艺夫、计天馨、彭祥津、屈丽萍、尹昊组成了山东大学代表队,代表学校参加这次安全知识竞赛。接下来的两个星期里,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全面学习了国家安全的基础知识与法律法规,顺利通过了初赛,接着构思编排安全情景剧、撰写“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演讲稿,全力备战复赛。就这样,所有不上课的日子我们都聚在一起,为比赛做着准备。

正式比赛时,在知识问答、安全情景剧、主题演讲三个环节,我们都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其中安全情景剧与主题演讲均获得了全场第二名的成绩。在以“政治安全”为关键词的情景剧中,我扮演一位违反政治安全纪律的中年妇女,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磨平年龄差距,演好演真演活这个角色。于是我注意观察周围阿姨的神态、观摩优秀情景剧的表演、寻求专业老师的帮助、对着镜子练习动作表情……当我站在舞台上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好像真的就是剧中的那个角色,被大学生儿子劝说教育,最终意识到错误。

在这次比赛中,山东大学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在比赛的准备过程中,学校和学院始终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公安处董老师和两位李老师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陪我们加班加点;文学院王书记和果老师在情景剧剧本创作上给予了悉心的指导……虽然我们最后没能参加全国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但我们的收获远大于遗憾,因为通过参与这次比赛,我们的个人安全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更加懂得“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能够自觉树立并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主动维护国家安全。我想,这便是比赛的真正意义所在。

安全是一座桥梁,一面连接国家,一面系着个人。国家安全,关系你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保持清醒的头脑,积极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逯阳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