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党史学习教育参加者 李啸闻

李啸闻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7日 08:32 点击次数:

此前支委会上决定,今年学习用“党员讲党史”的方式开展,让每一个同志都有责任、有目标、有任务、有成效。在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上,我也开始了第一阶段研讨学习。我们支部书记说,第一次啸闻同志讲吧,围绕学党史、开新局,在历史中找路径,谈谈怎样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我想,就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入手,关于“党的百年历史”有三句论断,分享一点感悟。

第一句:“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从开天辟地建立基业,到惊天动地走向辉煌,这是我们党的历史定位。

第二句:“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这是以历史为证,以事实为明,论述党的性质、根本宗旨。

第三句:“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这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发展动力,不断自我反思、自我净化,在历史经验教训总结中,进行自我提升、自我革新。

这三句话,讲清楚了党的百年的历史方位、性质宗旨、发展动力。我也做一次用好用活“金钥匙”的尝试吧。对照三句话,给研究生教育的方位、性质、动力,来一个“仿写”总结。

第一句,研究生教育的历史,就是践行为国育贤使命的历史,是从零起步,从小到大,经过规模发展、质量发展,如今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历史;是建立起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正以创新开辟未来的历史。第二句,研究生教育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的历史,是一部把人才培养孕育在科研创新中,在研究实践中经受磨砺与成长、不断奋斗与贡献的历史。第三句,研究生教育历史,也是育人共同体不断反思教育理念的引领性和适应性,是以改革为自驱力,不断突破学科壁垒,打破校内外边界,超越国内国际界限,防止教育体系固化、创新体制僵化的历史。这些是谋划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

汇报现场,同事们给了我大大的赞,让我把这些感悟写出来,这是山大人的好想法,值得一记!

百廿山大,甲子新开,人才培养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党史、悟思想的过程中,愿我们每个人都找准自己的坐标,为践行使命办实事,为促进发展开新局!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工作人员 李啸闻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