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第一期“力行”团干部工作论坛参加者 刘楷

刘楷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3日 08:56 点击次数:

三月的威海,春风拂面,晴空万里。

今天,我终于有机会作为学院团委团干部的代表参加校区举办的第一期“力行”团干部工作论坛。在论坛正式开始之前,校区团工委书记李彤彤表示论坛旨在给团干部提供一个轻松交流的平台,可以把我们工作学习中遇到的瓶颈、难题、困惑以及自身成长中的问题,在论坛上畅所欲言,集体研究,同时也会邀请导师一起讨论解决遇到的问题。而首期邀请到的论坛导师是校区副校长、共青团省委兼职副书记黄凯南教授。

在开场仪式上,黄校长提出的共青团工作的“三性一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首先,高校共青团干部思想上一定要有高度的政治性。在中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对青年团员的思想引领是育人的重要工作,更是团干部的主责主业。其次,团干部要保持扑下身子干活的群众性。黄校长从共青团工作服务对象的角度出发,结合“青鸟计划”、希望小屋的开展和实施阐述了青年团员成长所需要的就是高校共青团应该提供的,要服务好青年,把工作做到青年的心坎里,立足青年需求扎实有效开展团的工作。再者,共青团人才培养目标要有先进性。让每一个青年团员都能成为先进性群体的代表是高校育人目标的“应有之意”,虽然任重道远,但却是每一个高校团干部应该秉持的育人信念。黄校长提出高校团干部应该努力提升服务力,要为青年团员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在工作中擅加杠杆,在为青年成才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前提下,才能更好地团结青年、连接青年、引领青年,共青团工作才能在立德树人中体现出自己的贡献度。随后,各学院的团干部们就自己中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惑纷纷发言提问,黄校长也一一做出详实解答。

论坛结束后,回到办公室,翻看着论坛上的主要内容,我陷入了思考。在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征程中,面对团干部和辅导员的双重工作角色,我们既要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上的引领者、团工作细分领域的指导者,也要做好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服务者、学生事务性工作的执行者,这就要求我们用学习型人才的标准努力打造自己,以提升自己在学团工作领域中的服务力和专业度,也只有真正把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融入到自己干工作的思维模式中,学团的育人工作才会结出累累硕果。


【供稿单位:艺术学院(威海)    作者:教职工 刘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芳奥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