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省优评选答辩工作人员 张英杰

张英杰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7日 10:10 点击次数:

周末的“倒春寒”并不能消散融融春意,惊蛰已过,山大校园里众卉始开、绿意盎然,天空格外清朗,正是万物萌动、蓬勃日新的好时节。漫步至邵逸夫科学会馆前,我不由得想起前天在这里举行的省优答辩评审会,眼前又浮现出省优答辩时那一张张仿佛春日暖阳般明朗的面孔,思绪又被拉回答辩那天……

评审会当天一大早,学工部的老师和保资实习的同学们便赶到现场做最后的准备工作,签到、座贴、材料发放、设备调试,一切忙碌而有序。答辩现场,我负责引导各位候选人候场、上台。看着讲台上自信昂扬的他们,我想起自己曾经也站在上面为集体的荣誉而战。因此,我特别能理解,在一张张PPT的背后,在台上短短几分钟的展示之外,是日常学生工作的点点滴滴,是一名名学生干部的奉献、责任与担当。“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荣誉绝非目的,获评也远非终点,昨日的成就只是为了时刻擦亮初心,随时准备新的奉献。

而我自己,也在经历由一名学生干部向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角色转变。在学工部实习的几个月里,老师们信任我、帮助我,使我能够参与到学生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摸爬滚打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我更加体会到学生工作是一份“良心活”和“用心活”。就拿省优答辩来说,除了现场要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前期还需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从下达通知、收集材料、资格审核,到装订登记表、制作签到表、打印座签,再到联系、通知候选人和评委准时到场,每一项工作都马虎不得。这些工作对负责老师来说,已经是轻车熟路,但老师们没有丝毫懈怠。老师对我们说:“学生工作是常做常新的。”的确,锱铢寸进,水滴石穿,正是看似周而复始的一道道流程、一份份表格、一条条消息,构建起我们正常的学习、教育和管理的秩序,推动着学生工作“螺旋上升”,助力每一位同学行稳致远。

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想,台上答辩的他们和台下忙碌的我们,身份角色虽有不同,初心使命却是如一。那天一位答辩者在总结时说到他有“三意”:“开展工作真心实意,服务同学全心全意,同学反馈称心如意。”我想这“三意”正是我们所有学生工作者不变的追求、动力的源泉和无往不胜的法宝。愿我们都能心怀皓月清辉,守得云开月明,做中国梦、山大梦的“追梦人”和“圆梦者”,为强国兴校持续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保资辅导员、2017级本科生 张英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