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教师

山东大学最美家庭获奖者 冯维明

冯维明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5日 08:31 点击次数:

今天,山东大学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11周年暨先进表彰大会在中心校区明德楼报告厅隆重召开,会上表彰了山东大学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妇女工作先进个人和最美家庭,我荣幸受邀出席会议,并作为最美家庭获奖代表发言。

我今年64岁,是一名工程力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是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后首届本科生,目前仍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作为老教师,我被很多人所熟悉,但更多的是在教学或科研层面上的了解,殊不知我身后还有一个很特殊的家庭。

我一家六口人,三代同堂近三十年,是一个高龄家庭。92岁的父亲多年前因肺癌动了大手术,现在又复发做保守治疗;90岁的母亲几年前因心梗放了心脏支架,类风湿、骨关节退化让她行动困难。60岁的夫人是中学教师,几年前申请退休,因我94岁的岳母需24小时照顾。膝下一对儿女,女儿还在求学,我的姐姐身体不是很好,因此,这些年来照顾高龄父母的重担则更多的落在我的肩上。

古人云“忠孝不能两全”,但我认为忠孝就要两全。教书育人是党和国家赋予我的使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孝敬父母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是我应尽的义务。如何兼顾家庭和事业这两个重任,我感到一个和谐美满、知书达礼的家庭是我事业的保证。从年龄结构上看,我们家庭三代人的年龄差距还是较大,代沟是必然的,有不同的习惯和爱好,在一起生活难免会有不适应,这就需要彼此多些谦让、多点谅解、做事多从对方的角度考虑。我们夫妇两人“承上启下”,理应做的更多一些。父母年龄大了吃饭较慢,我们就在饭桌上铺上专用加热板,保证父母吃上热饭;洗澡不方便淋浴,我们就买来折叠浴缸;为了提醒老人按时吃药,我们配备了带音乐提醒器药盒;耳背几乎无法听到声音,我就安装了无线发射装置,让老人戴上耳机享受电视高质量的声音,总之,尽我们所能让他们享受高质量的晚年生活。年迈父母多病缠身,带他们去医院看病、拿药更是家常便饭,尤其近几年会花费更多的精力照顾父母,孙辈们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也会学着照顾老人。

我的父母通情达理,尽量不给儿女添麻烦。我的课表被他们贴在自己的床头,只要我有课,他们从不会打扰,有需求时总是先小心翼翼地询问学校是否有工作,确认不会影响我的工作才会提出自己的需求。为方便照顾父母,我常年在家办公,他们经过我的房间时总是蹑手蹑脚,生怕干扰到我,多年来一直是这样。我的母亲是典型的贤妻良母,事无巨细的关心着我们三代人的生活起居。我有时出差远门,她总会跟在我的身后嘱咐我,身份证带了吗?钱带了吗?衣服带全了吗?胃药感冒药带了吗?她满眼都是家务活,只要不是因身体不适躺在床上,她总是停不下来。她有时让孙子用轮椅推着她到菜市场,亲自挑选时令新鲜蔬菜、海鲜和肉类,搭配全家一日三餐。

有这样的家庭支持,让我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我的本科教学工作量多年来保持在每年360课时以上,教学工作量和教过的学生数量均过万,主持多项国防重点项目,发表科研和教学论文60余篇,出版教材8本次。我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大学爱岗敬业模范、山东大学十大师德标兵等称号,这些都离不开家庭对我的支持。

当我结束发言时,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是赞许、是鼓励,更是鞭策,我将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尽儿女义务照顾好父母晚年的生活,真正做到:大家小家都要顾,国事家事两不误。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教授 冯维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烨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