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观看者 韩鲁青

韩鲁青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5日 10:42 点击次数:

2021年2月25日,注定将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就在今天上午10点半,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而我作为曾经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一名第一书记,更是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全程观看了此次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伊始,就首先庄严宣布:“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当听到这,我内心的激动真的无法按捺,作为一名曾经的基层扶贫干部,深知我国脱贫工作的艰辛和面临的重重困难,也深深感受到我们的国家对于解决“贫困”这一“人类社会的顽疾”所作出的前所未有的付出和努力,同时也最充分的诠释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在观看表彰大会的同时,一幅幅我当年驻村扶贫的画面也不时浮现于眼前:之前横亘在村中的那条坑坑洼洼、泥泞不堪的乡间土路现已变身为宽阔平整的柏油大道;房前屋后充满恶臭的废旧轮胎已被花团锦簇、果树成荫所取代;北山上的光秃秃的黄土坡现也化身为了威海市草莓种植大棚示范园;村中的“三大堆”也改造成了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小广场”……如今,我所派驻的那个曾经“恶名昭著的轮胎村”石家泊村,已经蝶变为威海市远近闻名“美丽乡村”的示范村、样板村。这不正是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国家“脱贫攻坚”成果的真实写照吗?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很荣幸能出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也更荣幸学校给予我这样的一个机会,能亲身参与到我们国家“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历史进程之中。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讲到的“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虽然现已离开了脱贫攻坚的工作一线,但是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山大人,扶贫济困、脱贫攻坚的重担一刻也不会放下,我也相信我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只要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一定能顺利实现。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作者:教职工 韩鲁青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