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心泊津渡,梦栖沂蒙”社会实践团队成员 公政

公政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3日 09:25 点击次数:

今天,为期一个寒假的社会实践活动告一段落。我们举行了结束仪式,共同观看了团队实践活动的纪录片。即使片子只有几分钟,即使讲述的是团队中每个人的亲身经历,即使那些场景已经深深地印在了我们的脑海中,但我们仍然禁不住热泪盈眶。

此前,我常常想,青年学生应该怎样做才能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负韶华”;我常常想,“00后”的我们应该如何体现青春的担当;我常常想,新时代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应该如何在学业之外实现价值。直到,我遇见了他们。有一群孩子,在本应是最难忘、最幸福的童年,或是留守家中,或是失去父母,或是双亲病重……他们小小的身躯经历了太多的风雨。当看到这群孩子的眼神,我突然明白,原来大学生可以做的还有很多。

回想这一个多月,我了解了孩子们的家庭情况和心路历程,看到了他们乖巧懂事的笑容,也看到了他们对未来的憧憬。他们会拿起毛笔,专注地练习一个“福”字;他们会拿着小剪刀,细心地剪窗花,剪好之后不好意思地展示成果,也会在我剪错的时候提醒甚至打趣;他们会在轮到自己表演节目时大大方方地背出一首古诗;他们很清楚自己学习中的盲点,在经验分享环节细致地问我们英语单词的背诵方法、怎么提高阅读理解能力……这些孩子不是温室里的花朵,可也绝不是屈居在大树影子里靠着碎光生长的小草;他们是雪山上盛放的雪莲,是身在石缝却向往碧空的竹子。

我想到一个小女孩,她的双手黝黑,本应稚嫩的皮肤却长满了做粗活留下的茧子。从最初的孤僻认生,到满怀信任地用她的小手拉我的手,她渐渐地向志愿者哥哥姐姐们打开了心门,这让我无比欣慰和感动。她很喜欢冰心奶奶,几乎读过她所有的书。她告诉我,冰心奶奶曾经说过: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说到这句话时,她的眼睛里有光。

一次次爱心活动,让我们看到了孩子们的坚强乐观,让我们在这个寒冬感受到了爱的力量。帮助孩子们走出困境,创造美好生活,是当代青年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仍回响在耳畔。我们的活动,始于寒假,但绝不止于寒假。“00后”担当,我们一直在路上。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公政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