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疫尽风暖,樱花将灿”调研团成员 文德斯

文德斯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9日 08:15 点击次数:

为了了解相关职能部门对于疫情防控的相关做法和具体机制,总结中国防疫在政府方面的先进经验与联防联控的先进制度,作为东北亚学院“疫尽风暖,樱花将灿”调研团的一名成员,我于1月22日至2月9日在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进行了实习学习,并在征得同意后对政府留存的相关材料进行了学习记录,收获颇丰。

在与昆区卫健委主任李志国、副主任郭保文进行交流沟通后,两位主任对于我此行目的有了大致了解,由于政府工作的特殊性,我没能争取到采访访谈的机会,但是两位主任给我提供了在办公室实习的机会,让我通过参与卫健委工作,学习了解政府关于疫情的分级调控机制。在工作过程中,我负责与社区、企业、个人对接,传达上级指导意见。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要负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及时对中央下发地方的函件与通知进行部门的传达与落实。疫情期间,包头市昆都仑区采取了严格的防范与检测措施,明确了各类场所新冠肺炎防控处置流程与措施,对于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紧紧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策略,科学精准防控境外输入病例导致的风险,进一步巩固新冠肺炎防控向好态势。


工作期间,我主要负责对来访来电社区、企业单位以及个人进行疫情防控政策的相关内容解答。随着春运高峰期的来临,国家返乡疫情政策也在逐步完善,但是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层层加码”的问题,部分来访者反映有社区采取的防疫措施不合理,并且在国家规定的统一做法上增添了许多不合理要求,导致春运返乡难。对此,我一方面对来电来访者作了明确的政策解答,另一方面向上级呈函反馈加码问题,对相应社区进行了通知。

在查阅资料中,我注意到《昆都仑区新冠病毒疫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应急预案》中对工作流程作了细致化划分与处理,高风险地区1:1单人采样,低风险地区按照10:1方式混合采样,除此之外还设置了117个临时核酸采样点,体现了医疗、社区数据、企业数据的科学性与完备性,通过文件规划与执行,能够保证一旦出现疫情感染者,第一时间能够完成昆区全员核酸检测,体现了政府为人民服务的科学性与严谨性。

这次实习调研,让我对于疫情背景下地方政府对于中央政策落实完善的具体机制有了更加完善的了解,对政府、企业、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作了详细记录与总结,为日后社会实践工作总结、联合日韩政府疫情防控机制开展横向对比做了初步准备。在工作过程中我也深切体会到服务于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政府工作者的艰苦努力与社会责任感,这种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首要地位、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精神,值得我学习与弘扬。也正是我们人民政府为人民、上下一心团结协力,才能最终打赢疫情防控战。


【供稿单位:东北亚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文德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