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雾凇观赏者 宋敏毓

宋敏毓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7日 09:34 点击次数:

闹钟四点就在耳边轰炸起来,“起床困难户”的我竟然瞬间清醒——昨晚偶然翻到一位旅行博主游赏吉林的视频:鳞次栉比的房子静谧地矗立在漫天大雪里,挂满晶莹剔透白色雾凇的排排树木,让人仿佛误入仙境,即使是隔着手机屏幕仍令人震撼,久久沉浸其中。于是我把视频转发到四个人的“家庭群”,爸妈、姐姐和我一拍即合,放下刷不够的手机,查了天气和路线,决定去隔壁吉林市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们飞速洗漱穿衣,拿起昨天收拾好的背包,开启了自驾游之旅——跨越113公里,从长春开往吉林,追寻一场梦境。一路向西,从天空露出鱼肚白到日出的第一缕光点亮整条公路,我们只用了一个半小时,就来到了吉林。

过了收费站,我们直奔吉林市松花湖丰满大坝的下游沿岸地区——雾凇岛,一想到马上要看到的奇景,心就止不住怦怦乱跳。

《字林》中有解:“寒气结冰如珠见日光乃消,齐鲁谓之雾凇。”吉林的雾凇是东北寒冷的气候条件和较温暖的江水互相作用,由潮湿的水雾直接凝华为霜晶体,附着在堤岸边树木上形成的雪柳现象。

到了江边,只看到江面上如云海般的大雾,甚至看不清不远处的对岸。失望瞬间毫不留情地占据了我的身心,爸爸安慰我说看雾凇也需要运气,如果气温不够低,与江水温差不足,雾凇就不会很明显,但满心期待后的落空还是让我一时难以回神。无奈之下,我们往车的方向走,准备返程,而就在这时,江面上的大雾成群结队地蔓延至岸边,找到归宿一般地附着在密集无章的枝桠上,远远看去,仿佛一棵棵盛夏时节繁茂的青翠大树瞬间白了头。

我高兴地差点喊出来,拿起相机跑回树下,寒冷一点都阻挡不了我的欣喜,手指僵劲不能动,仍期望能拍出万分之一的美。水汽变成了剔透的冰晶,这大概正是自然对树木顽强捱过寒冷冬天的馈赠吧!这场旅程也完成了它的使命,我们满载而归。

很多时候,我们身边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探索美的行动力。在被四方的6寸屏幕桎梏得丧失对自然敏锐的感受力之前,何不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呢?时间、金钱都不需要准备太多,怀着对鬼斧神工大自然的热忱与企盼,它必定会回报给你意料之外的惊喜!


【供稿单位:文化传播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宋敏毓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