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黑颈鹤生态科学考察队员 朱姜昊

朱姜昊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7日 09:07 点击次数:

拂晓太阳仍未升起,从拉萨市区经过2小时车程来到林周县虎头山水库,那里正上演着青藏高原一年一度的伟大迁徙,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颈鹤也在这拉萨河谷越冬。我们今天的考察任务便是观测统计在西藏越冬黑颈鹤的数量,记录其栖息现状。

16℃的冬天,日光倾城,纯净得空无一物的蓝天,再加上藏民对当地草木动物的倍加爱护,很多候鸟选择来拉萨越冬。每年11月,黑颈鹤从寒冷的藏北高原飞抵拉萨周边越冬,西藏是黑颈鹤的故乡,拉萨则是黑颈鹤的越冬乐园。

鸟类活动最为频繁的时段是日出后三小时,晨光熹微,澎波河谷在雪山的环绕下格外壮美。朝着传来阵阵清越鹤鸣声的方向望去,成群结队的黑颈鹤在初光的照耀下起舞弄影,蹁跹含情。伴随着湖面上袅袅升起的雾气,它们时而栖息,时而飞翔,时而拍打翅膀掠过湖面,一举一动,体态优雅,举止端庄,身姿曼妙。考察队带队导师、中国鸟类学会理事包新康老师激动地说:“调研黑颈鹤这么多年,我还是第一次亲眼观测数量如此之多的黑颈鹤种群。”

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被称为“雪域神鸟”,是唯一一种终生生活在高原的鹤类,属于IUCN近危物种,目前在世界上的种群数量约为10000只,其中绝大部分分布在青藏高原,而拉萨周边的黑颈鹤数量更是占全球黑颈鹤总数的20%以上。我们将对这一区域的越冬黑颈鹤进行种群数量观测,进而评估全球更大范围内的黑颈鹤栖息现状和种群变化。

观测统计完,我们在曾经救助放生过4只黑颈鹤的巡护员旦增家里吃午饭。作为黑颈鹤的“全职保姆”,旦增主要有三项工作:巡护、喂食、救助。当地政府每年冬天会给巡护员发放1000斤小麦用于喂食黑颈鹤,以此保障它们能安稳过冬。我们询问旦增为什么格外珍爱黑颈鹤,旦增说:“冲中(黑颈鹤)是一种有修养的鸟,别的鸟类会擅自吃人们收获的食物,冲中只吃人们撒在田里喂食它们的小麦。”

在藏民的自然观念里,他们与身边的草木动物有着特殊的联系,这种联系在食物匮乏的冬季显得尤为突出。在拉萨周边的村落,黑颈鹤常常不被打扰地在青稞地里优雅啄食。它们和当地藏族人民彼此熟识,也能与家畜和谐相处。

只有深入这拉萨河谷的原始湿地,亲自考察调研“雪域神鸟”的越冬生活,在这个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才能真切体会到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朱姜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