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子午工程二期参加者 刘大洋

刘大洋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6日 08:27 点击次数:

今天是2021年2月6号,星期六,自云南外场观测返回已经一周的时间,我和团队成员对观测数据的处理和分析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

4A2AA

丽江天文观测站观测楼

回想1月16日到1月30日,我同子午工程二期“光谱成像日冕仪”项目组成员孙明哲老师、硕士研究生于晓雨同学,赴云南天文台丽江天文观测站进行了“光谱成像日冕仪”原型机的外场试验。丽江观测站位于云南省玉龙县的铁甲山巅,海拔3200米,属于高海拔地区。该处天空散射远低于平原地区,为日冕仪外场实测提供了较好的环境条件。

日冕仪的装调与室内指标测试

装调完毕的日冕仪

本次外场测试主要是对团队自主设计的K冕日冕仪进行试观测。初到台站,由于一直生活在平原地区,我产生了轻微的高原反应,经过休息,症状有所减弱后,团队成员就投入到紧张的仪器装配和调试过程中。高原由于氧气含量较低,故做搬运等体力劳动时,很容易发生呼吸困难、供氧不足等情况,需要时刻注意。另外,高原地区紫外线极强,不一会儿裸露在外的皮肤就感到轻微的刺痛。但紧张的实验环节常常使我们忘记身体的不适,晚上回去后才发现皮肤已经晒得发红。白天和团队成员团结协作,进行连续观测;晚上我们会对观测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进行总结,并安排好第二天的实验细节。

在完成了仪器原型机的外场试验后,我和在校的其他团队成员立即投入了对实验数据的分析和整理中。学校在衣食住行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充分保障,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能够专心投入到科研工作中。

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项目(子午工程二期)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作为项目参建单位之一,夏利东教授课题组主持承担了其中的大型设备“光谱成像日冕仪”的研发和建设任务。

我国在日冕仪研制领域起步较晚,子午工程二期中批准建设的“光谱成像日冕仪”将是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的首个地基日冕仪。在项目推动的过程中,看着团队成员们为了一个相同的目标而不懈奋斗,我为自己也是项目中的一员而深感自豪。虽然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困难,但我相信,只要有坚毅不拔的奋斗精神和严谨细致的实验态度,我们就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完成日冕仪的设计和建设任务,为子午工程二期项目的顺利实施作出山大人的贡献。


【供稿单位: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作者:2020级博士研究生 刘大洋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刀彦月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