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疫尽风暖,樱花将灿”调研团 杨树桓

杨树桓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5日 09:36 点击次数:

为了解中国各地在抗疫期间的政策、措施,寻求国内独到的、具示范效应的抗疫工作经验,我作为山东大学(威海)东北亚学院“疫尽风暖,樱花将灿”调研团的成员,于1月20日至2月5日在广东省汕头市濠江区开展实践工作。

走访开始前,我与汕头市濠江区卫生健康局、汕头市濠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达濠街道赤港社区居民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向其表达了本次访谈的目的以及意义,得到了相关负责人的高度肯定、支持与积极配合。

8F719

采访汕头市濠江区赤隆居委会邱委员

1月20日,我走访了达濠街道赤港社区居民委员会,了解到社区居委呼吁居民尽量不举办聚集性活动;对于节日庆典之类事件尽量低调处理;对待居家隔离的外来人员,会定期组织三人小组为其上门送上物资以及专业人员上门进行清洁消毒等;在疫苗接种方面,对社区抗疫一线人员进行登记,并提倡自愿接种。

B5222

采访汕头市濠江区卫生健康局揭局长

1月22日上午,我走访了汕头市濠江区卫生健康局,从国家到省到市再到区多层面认识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抗击疫情方面的优越性,并了解到当地对住院人员、留观人员、一线医护人员等实行“三天一检测”的核酸检测制度,以及“14+7”(对中高风险地区来的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观察和7天居家隔离观察制度)、“4+1”(对隔离观察的人员实行在第一天、第四天、第七天、第十四天、第二十一天进行核酸检测的制度)等政策措施;也知道了政府一直强调并确保属地责任、单位责任、部门责任、个人责任这“四方责任”已落实到位;还清楚了濠江区防疫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至今仍然保持“零病例”的记录。

    B3A8F采访汕头市濠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主任

22日下午,我走访了汕头市濠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那里了解到疫苗接种工作是针对重点人群,比如客运、物流等一线人员,境外输入人员以及从事接触进口产品相关工作的人员等有次序、有计划的展开;也清楚了疾控中心的工作制度与工作内容:24小时值班制度;积极接受市民的咨询,经常性进行疫情防控相关常识的宣传介绍,做好对市民群众的人文关怀;对市内发烧症状者第一时间进行调查并如实向上级、向群众反映情况……

此次走访,我详细了解了汕头市当地的疫情防控政策与措施,对地方疫情预防以及检测有了相对全面的掌握,得到了更加专业的指导。经过此次走访,我深知,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我们全国上下一条心,每个组织、每个单位、每个个人都应落实好各自的责任和义务。

8D763

在汕头市濠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志愿服务

应汕头市濠江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邀请,从25日周一开始到2月5日,我在那里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志愿服务工作,协助运输疫苗到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医院,掌握新设备的工作方式并协助工作人员了解其使用方法,协助工作人员进行物资和资料整理以及文书校正等。

此次实践丰富了我的阅历和见闻,在收获满满的同时,我也希望中国以及世界各国,可以早日战胜疫情、渡过难关。相信疫情将尽,春风将暖,樱花将灿!


【供稿单位:(威海)海洋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杨树桓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刀彦月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