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石家庄抗疫志愿者 高心航

高心航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5日 09:00 点击次数:

今天是石家庄解封的第8天,也是我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的第30天。自寒假起,我全程经历了石家庄封城、封小区、三次全员核酸检测,也全程参与了抗击新冠病毒的斗争。这也是我从放寒假以来第一次看见白日里小区外的石家庄。看着人们欢欣鼓舞地购买年货,我感慨万分,一个生机勃勃的城市又回来了。

回想2021年的1月,新冠疫情,在短短一瞬间与寒流一起席卷了我的家乡——石家庄。一夜之间,无形的病毒笼罩在每一个人的头上,封城、封小区、三次全员核酸检测,这一切都来的猝不及防。

1月7日凌晨4点,我从青岛回到石家庄。天地茫茫,伸手不见五指的站台上,只有我一个人孤独下车。我在害怕的同时,为这站台曾经的喧嚣心痛,为我的家乡正在经历的疫情心痛。于是,我决定趁着寒假,为石家庄的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发扬新时代青年无私无畏、乐于奉献、心怀家国的精神。

41B74

1月8日,我正式报名成为星河御城居委会的一名志愿者。当天下午2点就收到了任务,我带上电脑去居委会,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居民信息录入。经过短暂的培训,我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遇见看不清的姓名,就打电话挨个询问。下午5点左右,居委会送来了米饭和西红柿炒鸡蛋,但是没有一个人吃,大家都想着再快一点。一直到7点,大家才在居委会的催促下吃饭。那天我一口气录到晚上10点,录了200多份居民信息。第一次的志愿经历疲累并充实。

2F788

1月9日至10日,我成为星河御城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协助网格长管理本网格。为确保每一个居民第一时间收到政府有关疫情的通知,在第二次核酸检测前夕,居委会决定建立单元网格微信群。在参加居委会举办的网格员培训会议后,我连夜爬楼一户一户敲门组建单元网格群,并当场叮嘱住户按规定修改群昵称。在我和后来加入的2名志愿者的努力下,本网格27层楼81户居民全部走访到位。

4637F

1月12日,石家庄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按照居委会的安排,我和网格长组织本网格居民有序地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并且逐户统计二次核酸检测情况。当天晚上,我们和所有的医护人员合影,穿的像个“大白”的她们蹦蹦跳跳,看起来应该也是很年轻可爱的女孩子。

48FBE

1月17日,我协助居委会进行疫情流调排查。我再次自带电脑和手机前往居委会,经过短暂培训后迅速投入工作。我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疑似去过石家庄高风险地区的人员的电话号码,询问此号码常用联系人12月10日至今的行踪信息、职业、现居住地址、核酸检测次数等等。由于有时需要电话里询问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我用的是自己的手机而不是居委会固定电话,有的人不是很理解和信任,这时我都会耐心地解释情况,争取得到理解。1月18日,我又去居委会帮助工作人员将前一日统计出的疫情流调排查信息一一上报。

1月19日,我参加石家庄第三次核酸检测网格员培训。1月20日,从早上8点开始在单元门口守门,然后再配合居委会迅速并有序地组织本网格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居民们经过前两次的核酸检测后,都十分配合。其中有一个老爷爷,每次出门看见我们都会说一声谢谢。寒风仍旧在疯狂地钻进我的领口,可是我的一颗心却温暖妥帖。

1月27日,我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进行了网格内的人员信息调查,以协助居委会完成小区现有人口调查。我们再一次逐层爬楼、逐户敲门时,有很多居民都热情地招呼“进去坐会儿吧,外面太冷了。”“不了,我们还去下一家呢。”一句句贴心的话语流露着人间真情。

1月29日,石家庄的小区开始解封,我和其他志愿者逐户分发小区出入证,为大家讲解出入证的使用规则。看着大家在封闭23天后领到出入证时那发自内心的欣喜,我们一方面同样为这“出门”的讯息高兴,另一方面又为自己在这场战“疫”中起到了些许作用而自豪。

1月9日至1月30日,我一直作为网格员协助网格长管理本网格群,及时转发居委会消息,解答居民疑惑。1月31日,由于原网格长上班,我正式成为本网格的网格长。在与居民不断的沟通中,我也逐渐从一开始的紧张拘谨变得落落大方,让网格群越来越和谐。

485D8

石家庄人被封在小区里23天,现在仍然是有限制地出行,我还在继续为居民们提供志愿服务。回想被封的这23天,我们不安,因为我们从未经历;但我们自信,因为白衣天使和众多“红袖标”、“红马甲”从未远去。说来惭愧,这是我第一次真真切切地与病毒战斗,以前我一直都是所有人身后的孩子。而这些日子的志愿服务,让我彻底感受到了以往在电视新闻上看到的那些白衣执甲的战士、那些累得瘫坐在地上的基层工作人员的不易。他们是真正值得所有人尊敬的英雄,他们让我发自内心敬佩。

亲眼见证何为众志成城后,我坚信疫情必将远去,我们一定能在春暖花开时,再次沉浸于原先习以为常的人间烟火气,畅享这喧嚣热闹城。


【供稿单位: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高心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刀彦月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