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山东大学电子显微中心建设参与者 齐东卿

齐东卿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 09:25 点击次数:

最近每天工作伊始,我都会走到生命北楼地下一层,查看正在施工的建设项目。没错,这里就是正在建设中的山东大学电子显微中心。作为显微中心从筹备到开始施工以来的见证者和主要参与者,一路走来,我与各部门领导和建设者们突破重重难关,终于使得中心场地初具规模。回首过往,倍感未来之光明,责任之重大。

2019年,在学校公共条件支撑专项经费和化学院“双一流”经费的支持下,校级公共技术平台购置一批先进的显微分析表征设备,价值8000万元,计划筹建山东大学电子显微中心。该中心以球差电镜为核心,整合济南校区现有电镜资源,旨在全面提升学校在尖端物质科学领域的研究水平,建成国际先进的电子显微分析平台,助力产出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为材料、化学和物理等学科发展提供一流支撑,为“人才强校”和“学术兴校”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

作为专业的电镜技术人员,我深知安装环境的重要性。经多方论证,场地最终选址于生命北楼负一层,规划面积1800余平方米。所选场地原为地下车库,要在其基础上改变功能,建立实验室,需要面对许多问题和挑战。2020年5月份,中心环境改造项目开始筹备,拟规划对场地内的电力、消防、基建环境、供暖、通风排烟、设备的存放和安装等众多环节进行规划、招标和施工。

如此专业的建设项目能够顺利开展,让我倍感山大老师的凝聚和团结。项目从筹备到启动,平台主管领导和几位老师多次筹谋建设方案,资产部和招标办指导推进项目招标,各环节工作得到了后勤部、公安处以及信息办等部门的协助,回首依然历历在目。元旦施工以来,诸多难题被一一击破。作为项目直接负责人,我和宋克鹏研究员全程参与项目监督,把握关键技术节点的实施。

在中心的筹备和建设过程中,校领导的关注和支持使我备受鼓舞,同时各级职能部门的大力协助、平台和中心负责老师的辛勤付出更是项目顺利进行的关键。在此,向参与和帮助过本项目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致以最诚挚的谢意,并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预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身体安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并预祝山东大学电子显微中心早日顺利建成。

学校各级职能部门负责人考察现场并进行项目施工协调会

山东大学电子显微中心主体场地施工前后对比


【供稿单位:化学院 结构成分与物性测量平台    作者:工作人员 齐东卿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刀彦月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