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队员 宋婉君

宋婉君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30日 07:39 点击次数:

冬日午后的暖阳温暖而不张扬,正如我坐落在运河旁的村庄平静而又蕴含希望。根据安排,今天是我们山大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聊城分队进行“希望小屋”帮扶的第一天。

早在放假前我们便开始筹备此次活动。首先,为了保证团队成员可以各所其长,我们通过面试筛选了一些优秀的队员。然后,考试周时,我们各个队员便及时联系了自己所在地的团委领导们并迅速确定了帮扶对象以及开展时间。最后,我们兵分三队实行精准帮扶、结对帮扶,保证学生能真正取得一些收获。而我作为唯一进行线下的队员,为了更好地了解到孩子的性格、成绩、爱好和家庭情况在昨天进行了简单的家访。

家访中了解到我辅导的孩子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妈妈是聋哑人,所以一直由年迈的爷爷抚养长大。

家访时间虽短且是初次谋面,但我辅导的孩子们却是非常热情和善。尤其是问到兴趣爱好和成绩时他们侃侃而谈、落落大方,弟弟说:“我喜欢篮球,我打的不太好,但是我在学校就喜欢体育课和同学打篮球……”,姐姐则是拉着我告诉我她刚读初一,对新增的学科不适应,让她有些偏科,并恳求我好好教她……

今天一早,我便赶到他们家对孩子进行学业辅导。根据弟弟的成绩先是结合他的《寒假生活》作业给他补习了语文,系统讲了阅读理解题。然后,我给弟弟预习了新课的英语单词。令我特别欣喜的是弟弟反应力很快,记忆力很好,学习能力也很强,讲题时一点就通。后半部分时间是给姐姐辅导新课,姐姐的数学和地理成绩有些偏科,所以我先帮她预习了数学和地理新章节。姐姐学习时非常爱问爱思考,对待问题很认真,总有一股刨根问底的劲头。

今天,孩子爷爷说了几句话:“对于我们传统的家庭来说,现在读书还是能让孩子走出去的唯一道路,我就希望孩子们能走出去,那样才能有更好的未来。所以我们家也特别感谢政府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帮助与照顾”。我也相信孩子们会如爷爷期望的那样如树苗般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由于家境问题,孩子们很少在课外能得到学业上的帮助,所以这次机会于他们就显得弥足珍贵。我们而也希望尽微薄之力帮助他们。


【供稿单位:护理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宋婉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