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教职工

机械学院党委书记 刘杰

刘杰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9日 09:58 点击次数:

岁末年初,完成了各项工作的总结、考核和评审,静下心来掐指一算,时间过得真快。自2019年12月24日来到机械工程学院任党委书记至今,已经一年过去了。记得上任伊始就遭遇到了新冠病毒疫情的突袭,我和学院全体师生一起经历了疫情的考验。2020年是我感受最深、最难忘的一年,也是收获最多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切身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关怀和关爱,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守护,看到了返校同学们对学校学院最真挚的感激、感谢之情,更收获了同志们间团结协作同心抗疫的感情和友情。

过去一年里,学院党委带头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理论学习和纪律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本年度召开系列党委会和党支部书记例会,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召开数次全院大会进行各项工作动员部署,健全了线上线下、课上课下阵地防控体系,建立了教师教学全员督导制度。我们助力脱贫攻坚,对接确山朗陵街道定点帮扶,校地共建党支部;深入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凝练弘扬“艾兴精神”,开展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院95周年系列活动,抓好省级标杆党支部验收准备,取得系列党建成绩;同时以党建带团建、带群建,成立了工科首个院级青年联合会,组织师生党员赴革命教育基地学习;积极组织文体活动,教职工参加学校广播体操比赛获一等奖的好成绩。

回顾任职以来的工作,有经验,有不足,但是更多的是深深的体会和感悟……

体会之一是党政同心,其利断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和广大教职员工英勇奋战、扎实工作,形成了树枝状的疫情防控构架。我和院长靠前指挥,挺在前面,形成了班子成员、教工支部书记、导师队伍、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以及宿舍舍长为主体的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化疫情防控体系,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实;认真筹划落实疫情期间各项工作,在最困难时期让学生体会学校、学院的最温暖守护,应验了党政同心,其利断金。

体会之二是提高站位,把好定位,为强院兴校提供保障。党的领导统领一切。但是如何管?怎么管?管什么?强院兴校的最终目标,就是要提升学校以及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在工作中,学院党委提出:有困难找党委!我带头突出政治建设、抓好思想建设、推进队伍建设、狠抓纪律建设,使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辅相成。

体会之三是党建统领,既要把关更要服务。一年的工作让我深刻体会到:党委书记应该是全能的人才,能处理大大小小的所有事情;党委书记还应该是万能粘胶,对内团结同志、服务师生,对外开展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寻求合作,谋求学院全面发展;党委书记还应该是润滑剂,要理顺一切工作中的磕磕绊绊、来来回回、上上下下。要尊重人才、尊重学术,为老师的教学和科研保驾护航、排忧解难。

体会之四是党政要深度融合,从根本上解决两张皮的问题。我带领机械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提高思想认识,扩大共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破解“两张皮”不是简单把党建和业务工作“物理捆绑”,而是通过“化学反应”推动深度、深层次的融合统一和相互促进,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共解难题。

体会之五是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做出表率。强校兴国、强院兴校是山东大学发展的时代使命,作为第一责任人,首先一条就是要有大我的胸怀,干在实处,为学院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教书育人出谋划策、保驾护航、排忧解难。党建通事事通,是我工作中深深的体会和法宝;党建工作做不好,事事受阻挠,也是我工作中体会最深的教训和感受。在学院各项事业规划实施及学院老师申请项目奖励、开展横向合作等工作中,我都会和班子成员及老师们一起,全程参与材料组织、文字敲定、结构组成以及与相关部门和专家的沟通交流,同时还负责完成了多项工作的自查自纠和学校巡查。正是大家同心协力,我们的学院才能在大项目、大成果、大平台、大人才上出成绩、出精品,才能立标杆、做典范。

艰难的2020年过去了,惟愿2021年,我们的学校、学院全体师生工作好、身体好、生活好、一切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党委书记 刘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