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王子铭

王子铭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6日 10:10 点击次数:

随着最后一件衣服被整整齐齐叠好放进行李箱,久别家乡的我也即将踏上回家的列车。回望过去的一个学期,最令我欣慰的事,莫过于因为自己的一点点坚持和一点点努力,将会使一名素不相识的患者得到生命的延续。

时光拨回至2020年10月中旬的一天,正在等候电影开场的我忽然接到了一个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您好,请问是王子铭先生吗?您在2015年采集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是吗?现在有一名血液病患者和您初配成功,您的捐献意愿是否有变化呢?”“没有变化!我愿意!”我放下电话,复杂的思绪瞬间便涌上了心头:对这个消息真实性的疑惑、对自己要给别人带来重生希望的骄傲、对感到这个世界有一个人正在经受病痛折磨的心痛彼此交织,五味杂陈。

此后,捐献计划开始有条不紊地进行:2020年11月16日,我被通知进行高分辨血样采集;11月17日,完成血样采集;11月20日,我的血样被送至北京检测;11月30日,经判定检测的10个基因中有9个相合,符合移植条件可以进行移植;12月11日,进行捐献前体检;12月18日,体检合格,确定采集计划……2021年元旦刚过,原本顺利推进的流程却突发波澜。在采集前的最后关键时刻,远在吉林老家的父亲在体检中被高度怀疑为胃癌而收治入院。作为家中独子,我连夜打包好了行李,并且要到了所有任课老师的联系方式,打算办理期末缓考手续后马上赶回老家。

也许是至亲身患重疾的共鸣,出发前,母亲突然打来电话:“那你捐献的事情怎么办?”“我现在马上就回去商量爸爸手术的事情,赶在9号之前飞回来还来得及。”“疫情情况下你这样频繁跨省折腾,万一要是被隔离了还能捐献吗?”“这……”一边是生死线上挣扎亟待救命的患者,一边是突患重疾的父亲;一边是给陌生人带来重生的希望,一边是至亲面临死亡的威胁,我觉得命运似乎在给自己开一个天大的玩笑。

最终,经过一夜的纠结,我还是决定听从母亲的意见,保险起见留在济南,等待顺利完成捐献。接下来的几天,我似乎成了高压下的陀螺,一边准备着本学期课业繁重的期末考试,一边查阅各类书籍文献,每天数次与家里电话和视频,沟通下一步治疗方案、解读检验结果、对父亲进行心理疏导,同时根据家里反馈的相关信息再去查找相应资料对父亲的病情进行评估。我也一边积极控制饮食,进行运动,赶在捐献前尽可能地调整身体状态,完成一次高质量的捐献……

2021年1月14日,我走进了曾在新闻上见过无数次的齐鲁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顺利完成捐献后,我从患者的感谢信中得知对方是一位常年驻守于祖国西南边陲的边防军人,而父亲的术后病理报告也最终证实属于原位癌且没有淋巴结转移,预后极佳。

这一路的坎坷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捐献的过程中,省市区红会的老师、学校和学院的老师、齐鲁医院血液科的老师都给予了我极多的支持和关爱。而我想,我所做的不过是一件平凡的小事,我也不过是山大数万学子中普通的一员。我真心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中华骨髓库志愿者的群体中来,也许,我们都会有缘遇到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王子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