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脱贫攻坚访谈参加者 王尚文

王尚文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5日 09:20 点击次数:

午后的阳光不时透过云层散落在大地上,但很快又会隐身于云雾中。坐在回家的路上,刚刚结束访谈的我,脑海中不断浮现上午与贫困户交流的场景。

今天凌晨五点,我作为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富脑袋”脱贫攻坚宣讲团的一名成员,坐上了去往栖霞市蛇窝泊镇的客车。天刚刚亮,我们抵达镇上,接着便有提前联系好的村民带我们前往位于柳口村的贫困户家里调研访谈。

出发之前,我们已经向贫困户的长兄了解了相关基本情况。被帮扶者因不幸患有21三体综合症,失去劳动能力,且存在语言障碍。多年以前,他便已被认定为低保户,每月领取一百元左右的老年人补助,以及近400元的额外补助。今年他被认定为五保户,每年能领到近八千元的补助,除此之外也得到了相应的医疗保障。

三轮车在水泥路上一路颠簸,冬风裹挟着清早的寒意在耳边呼啸。我整理着待提问的问题,时不时地向着掌心哈着热气,很快便抵达了村口。

走进贫困户家的院子里,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镶着大大的“福”字的墙画。走到他的家里,贫困户的长兄与我展开了访谈。在访谈过程中,有一个问题令我尤其印象深刻。我用他能听懂的方言问道:“爷爷,你们村子整体的扶贫效果如何?政府重视吗?”他回答道:“政府非常重视,给我们点对点支援。分管这片区域的区长专门负责俺三弟(即被帮扶对象),每个月都来看望,有时候甚至一个月来两次。每次来都会捎着东西,上次还捎了两双鞋,每次还会问家长里短。”接着,他又给我看了一系列扶贫资料,包括所在乡镇的精准扶贫宣传卡、脱贫攻坚期间残联服务情况一览表等,这进一步提高了我对于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

回来的路上,贫困户的笑脸一直在我的脑海中久久浮现。这次访谈使我更加直观地认识到了扶贫工作的重要性,也坚定了我做好脱贫攻坚宣传工作的决心。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王尚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