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卿春有你”社会实践团队成员 冯雨萱

冯雨萱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4日 08:53 点击次数:

这两天的校园已经变得有些空空荡荡,但早上七点就出发的校车上载着大家高昂的热情。

从本周起,山东大学“卿春有你”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到千佛山校区与材料学院林晓航老师讨论实验计划,明确实验目标——探寻铝铁硅细化铝硅合金中铁的作用。我们对接下来的实验日程和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划,并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决定对实验进程适当调整、提速。

实验第二天,成员们按照流程将原料切割成厚度为5mm、长宽为10×10mm的长方体。虽然切割这一项任务积累了前一天的经验,操作已经比较熟练,但由于试样过小、切割难度较大,所以我们在切割上耗费了较长的时间。切割完试样之后,下一步是对试样进行超声处理,目的是去除表面杂质;第三步是对试样进行腐蚀。因为不知道具体的腐蚀时间,所以团队成员进行了一次预试验:将试样放在烧杯中,并加入浓度为15%的硫酸溶液腐蚀,腐蚀时间为一个半小时。腐蚀完成之后,我们清理试样,用水冲洗之后又用酒精再次冲洗。在腐蚀试样的同时,各成员对前一天腐蚀试样的硫酸溶液进行了更换,并且按照实验室要求,将废液统一收集起来。

腐蚀过程并不是特别顺利,出现了一个大问题——稀硫酸溶液用完了,所以成员们不得不重新配置。我们把含量为98%的硫酸溶液稀释为浓度为15%的稀硫酸溶液,稀释之后得到了总共400ml的稀硫酸溶液。大家将得到的稀硫酸溶液装入试剂瓶,最后进行腐蚀过后的清理工作,主要是清洗用过的烧杯还有试验台,避免硫酸残留。这个过程要求成员们严格按照实验安全流程操作,需要精神的高度集中和手下动作的谨慎小心。还好我们有条不紊地完成了稀释过程,也得到了最终要用的试剂。

实验第三天,我们首先要对预实验的试样做SEM检测,观察并取回检测结果。由于设备出现问题,我们耽误了时间,而且因为没有提前预约而延误了实验进程。这无疑是一个深刻的教训,启示我们在往后的工作中要早做计划和安排。之后,我们把取回的实验照片、数据等结果交给老师并一同分析。根据老师的分析,我们重新定了腐蚀时间,以便得到更好的实验效果。

前几天的工作中我们出现了一些失误,但也让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尤其是有了老师的指导,我们更是获益匪浅,一定会以更积极的态度面对接下来的工作。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冯雨萱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