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石家庄市抗疫志愿者 史宇星

史宇星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3日 10:52 点击次数:

刚与一群志愿者吃了热腾腾的饺子回到家里,现在还觉得身子暖暖的。在热乎的烟火气中,我结束了一天的志愿者工作。

前两天我算是一个“散兵”,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帮着疏散过人群、巡查过社区、也搬运过物资,没有固定的任务。

没曾想昨日偶然闲聊,社区区长知道我是山东大学新闻专业的一名学生之后,他突然喜出望外地说道:“山东大学我知道,那你一定也不会差。既然你是学新闻的,帮我们记录一下吧,他们都是好样的,我想给他们都留个纪念。”

就这样,我成了一名“有编制的正式工”,透过镜头观察记录我的家乡。

一箱一箱的蔬菜运进小区,整整齐齐地码在小区的路边,志愿者有条不紊地开始分拣。每个志愿者负责一个单元楼,住户在手机上发来需要什么,志愿者就打包什么。分好大包小包,志愿者就这样一趟又一趟把小推车推到楼下,一趟又一趟爬楼送到居民家里。

二次核酸检测也正式开始了。每隔几分钟,志愿者都要到单元楼下通知居民去做核酸检测。他们脚底生风,在我的镜头里风驰电掣;但当他们扶着老人的时候,又格外稳当,一步一步走得很慢,与老奶奶拉着家常,大概是在为石家庄加油打气。然后我看到他们在无人之处直起腰,偷偷地敲打敲打,又马不停蹄地去接下一批。

负责巡逻的工作人员最费嗓子,一遍遍地提醒“注意防护,无必要不外出”。不知已巡查了几栋楼,突然有一个小女孩从一楼窗户探出头,给他递了一杯热水,我的镜头看到了他湿润的眼窝。只是一瞬间之后,他清了清嗓子,继续开始吆喝。

核酸检测全部结束以后,医护人员放松了一些。她们穿着防护服,像笨笨的大白熊,相互开着玩笑。我猜她们或许也只是二十几岁的年纪,还没有完全褪去孩子的痕迹。

我的镜头是温热的,镜头下的石家庄是生动的。她从未沉寂,从未低迷,从未放弃。

我记得刘明洋老师说过的一句话:“新闻人,不辩解,不冲动。带着一颗具有社会良知的心去记录,记录有温度的一切。”这一定是说给现在的我听的,我也这样反复叮嘱自己。

明天我一定会是更加优秀的志愿者,因为我是石家庄人,也因为我是山大新闻系的一名学生。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史宇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