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助教 宋书扉

宋书扉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0日 08:22 点击次数:

在这学期,有一件幸事,便是我有幸担任了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的助教。这一学期,有过刚开始时的手忙脚乱,但更多的是有所收获的甜蜜。

开学伊始,我们要做的就是核查班内学生信息,并对每个人通知到位,指导他们加入智慧树的网络课堂,使用网络课堂按照规定进度学习。这一步,我倒是没什么好烦恼的,但其他助教都或多或少遇到了诸如同学选错课导致系统里没有信息、退学休学转专业导致学籍归属不明等情况。大家耐心解决了彼此遇到的问题,就像大家庭一样,互帮互助,其乐融融。

之后就是第一次见面课。课上,我们要及时记录发言的同学名单,并协助老师进行分组。因为我把自己置于比学生更成熟的预设定位,所以看到同学们那些花里胡哨的可爱组名,我居然产生了一种非常奇怪的“年轻真好”的感叹,明明自己只比他们大了一个年级而已。这种心态的转变是一种非常奇妙、神奇的体验:尝试以一种大人的角度与立场去思考解决问题,尝试成为既体谅老师、也不脱离同学群体的“桥梁”。当然,在分组这个环节,我也出过纰漏。一开始为了美观,我做出的小组表格是横向的,这样并不利于后期成绩的统计与录入,好在老师及时提醒了我。这教给我的,大概就是细致与周全吧,做任何事,都要考虑周全,万不能顾此失彼。

第一次见面课后进入网上学习阶段。出于规律学习的考量,我们要及时查看同学们的学习进度,看到他们学的少了,恨不得冲到他们面前敦促上课;看到同学们学的多了,那更忧愁了,毕竟学习劲头足是件好事,可如果因为学习超前导致拿不到分数,那就有点事倍功半了。我和搭档熊宇涛在群内发的最多的消息就是,“同学们要在下次见面课前看完第一章视频!不要刷课哦!”

第二次见面课后进入课本剧排练环节,同时也要开始准备课程分数的核算了。“老师好,请问智慧树上的见面课算分吗?”“助教姐姐,请问互动算分吗?”……各种各样的问题接二连三地抛过来,有的早已重复过很多遍,有的我们也措手不及,不是没有生气的时候,就差直接反问回去了:“你自己不会看群消息记录吗?难道我没回答过吗?”但是换位思考,如果是我面对一门陌生的线上线下结合课程,也一定是要把关于分数的各项规定都问个清楚的,而且群内消息太多,一不小心划过去没看到也很正常。在这一段旅程里,我是协助老师管理班级的助教,是“师”,是管理者,但跳出这个身份,我也是一名学姐,他们所烦恼的,我也曾经历,他们所担忧的,我亦能理解。

第三次见面课是课本剧展示,每个小组都精心准备了剧本,录制好了视频,但受时间限制,最终能够上台演出的也不过寥寥几组,但就这几组也让我感受到了他们的用心与创造力。几分钟的小短片,却拥有曲折的情节、恰如其分的转场剪辑技巧……这样的小组作业,不仅培养了协作能力,更锻炼了彼此的综合素养。这真是我想象中心理课的样子了:活跃、轻松又不失课堂的规范与约束,既能学到知识,更能使人身心放松。

最后一次的见面课就是收尾工作了,也意味着与这一段旅程的告别。说是旅程可能并不准确,因为他们美好的大学生活刚刚开始,而我所负责的心理课只是其中的一个站台。虽只是一个站台,我却希望他们可以从中收获可以继续携带着前行的东西。这一个站台,也让驻守其间的我学到了很多。在这个站台,我更加体谅老师的艰辛,也学到了与他人的相处之道。我与这群即将离站的孩子们,如师,更是友,也是山大大家庭里成就彼此、共同学习、共同前行的亲人。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宋书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郝晗宇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