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教职工

青岛校区图书馆工作人员 马雪赟

马雪赟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8日 09:37 点击次数:

昨天是青岛地区有史以来最寒冷的一天,下午两点半,我顶着寒风,迎着冬日阳光,应邀去信息工程技术学院为大四的学生上课。

光学学科成立五十周年庆典的时候,我们在图书馆举办了相关展览。以此为契机,青岛校区图书馆办公室郑老师与信息学院连老师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和联系。交流过程中,郑老师介绍了图书馆开展的相关业务,以及下一步的重点学科服务相关工作。在谈到图书馆每年为学生举办的“论文写作与检索知识”报告内容时,连老师认为她的学生目前正面临毕业论文写作,急需提高相关能力素养,于是郑老师把我推荐给了连老师,给学生开办讲座。

了解到院系需求后,我从毕业生角度出发,认真准备了课件,为大四即将开始写毕业论文的学生们分享了《文献检索与毕业论文写作》的讲座。讲座分为文献检索概论、图书馆数据库简介、常用数据库、文献管理工具与毕业论文写作四个方面。一个小时的课讲下来,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对我提供的写作窍门不时发出由衷的惊叹,课堂气氛活跃,我也为提供了一场学院需要、学生需要的讲座感到十分高兴。

图书馆一直注重内涵式发展,将工作重点放在学科服务等方面,并逐步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工作,以后还将积极为院系师生提供多维的高效服务。这次讲座报告是应学院需求提供的有针对性、较为精准的学科服务,与图书馆开展的其他讲座相比,受众更加明确,也更贴近学生需要了解相关知识的时机。我想,图书馆在以后开展相关讲座时,可以更多考虑此种模式,加强与院系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为需要的师生开展相应讲座。

走出教室,天气依然寒冷,但是能给学院助力,给学子解惑,我的内心满是愉悦。


【供稿单位:图书馆    作者:工作人员 马雪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郭涧蕙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