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教职工 巩合吉

音乐创作者 巩合吉

巩合吉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5日 10:24 点击次数:

刚忙完山东大学法学学科复办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前后半年多的系列活动中,同事们日夜兼程。马建红老师整理了四十万字的院史资料;王盛航老师采访老教师、校友,拍出了四十周年宣传片;还有学院举办的近七十场学术讲座。而我和田蕙老师、曲仪老师,还有同学们,组织了一场四十周年纪念活动的音乐会。

说到音乐,我觉得,这是个很神奇的东西。它的魅力在于,能瞬间把你拉回到某个场景,找到当时听这个歌的时候的感觉,想起那个时候的人和事,甚至当时听歌的心情。把自己的经历,用音乐串联起来,也不失为一件浪漫的事情。

此前看到学校启动建校120周年庆祝活动,我心动了,想用音乐记录下这个时刻。因为我是录音师,平常会录制一些音乐小样出来,也会承担一些学校音乐录制方面的工作,比方说这次法学学科复办四十周年纪念活动。既然有了这个想法,那就不如系统地整理一下,像马老师整理院史一样,汇编成册,于是有了这首《一起听的老唱片》。

歌曲创作主要以怀念大学生活为基调,用钢琴带着大家走走当年的小路和湖边,用提琴找找当年的同学,用吉他追忆少年时代,用架子鼓再找回当年的激情。在“济南的冬天”,寻找着“童鱼”,追逐着“幻光”,还有那个“大学路边的少年”。

记录历史的方式很多,比方说修编校史,比方说建立校友通讯录,而我,选择了用音乐来记录。愿多少年后,大家在听到这首歌的时候,能想起自己的大学时光,也能记得120周年的时候的人和事。

记得自己当时因为喜欢,在2015年的时候考取了“国家高级音响师”,回来后做了录音棚,也组建了自己的乐队。那天有位朋友给我的歌留言说“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我的愿望也是在音乐的路上一直走下去。想做,就做了,就是这么简单!

附:

一起听的老唱片

词、曲:巩合吉

制作人:杨天硕

演 唱:巩合吉

混 音:巩合吉

那天、那月、那年

不懂什么是再见,嬉笑寒暄

此时、霓虹、盛夏

很想重来一次,开学那天

一起听的老唱片,在济南的那冬天

每天见面的湖边,寻找那一只童鱼

电台弹唱的歌谣,追逐着幻光

喜欢一个许久未见的少年,在大学路边

时常、想起、曾经

自己神话的过往,是手写的浪漫

忽然、回头、再见

在离别的路口,凤凰花开

一起听的老唱片,在济南的那冬天

每天见面的湖边,寻找那一只童鱼

电台弹唱的歌谣,追逐着幻光

喜欢一个许久未见的少年,在大学路边

时间猝不及防,好像什么都可以,却无能为力

离开那天以后,所有的歌都是关于你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工作人员 巩合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吴文瑶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