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山东大学交响乐团成员 柴晓

柴晓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2日 10:10 点击次数:

《礼记·乐记》有云:“凡音者,生于人心者也。情动于中,故形于声;声成文,谓之音。”一切音乐都产生于人的内心,你希望获得怎样的情感,音乐就带给你怎样的情绪。身为艺术学院小提琴表演专业的一名学生,在2021年新年音乐会最后一个和弦结束后,我不由得感慨万千。

2020年初疫情的爆发,使得我们在上半年的居家学习时间里没有了表演,缺失了剧场,而这也使我更加珍惜这一学期、以及未来每一次登台的机会。尤其是这连续三场的2021年新年音乐会,也借此向不平凡的2020年正式告别。

在前期排练的过程中,乐团遇到过大大小小许多困难,从一开始对新演出乐曲感到陌生、排练任务的紧凑,到逐渐熟悉谱面并对乐曲进行细致处理,再到最后演奏出属于我们的一段段美妙旋律,乐团的每一位成员,包括登台演出的同学、演出期间忙前忙后的剧务、负责乐团日常琐事的老师,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担当。他们无一不代表着山东大学交响乐团,代表着综合类大学艺术领域的精气神和人文气息。

山东大学交响乐团总是有这种吸引力,让人在不经意间投入进去,并享受音乐带来的愉悦感。从刚入学对于乐团的好奇,到现在可以在声部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和同学们讨论解决专业上的问题,这不到三年的时光足以让我留恋这个温馨的大家庭,它使我体会到了存在的意义。我所在的一提琴声部是距离观众最近的位置,演出过程中,我时不时向身旁望去,看到的是饱含幸福的双眼和隔着口罩但依旧能感受得到的笑容。在这零下十几度的雪天中,坐在聚光灯下,接收着观众们炽热的目光,竟也不觉得寒冷了。

《蝙蝠序曲》管钟的奏响,《c小调第五交响曲》铜管的铿锵,《拉德斯基进行曲》掌声的节奏,《我的祖国》观众们激动的合唱,是献给曾经坎坷的2020,是献给未来美好的2021,是献给“百廿山大”,也是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愿她在历经风雨坎坷后依旧温柔美丽,永远繁荣富强。

新的一年,请相信音乐,请相信生活。


【供稿单位:艺术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柴晓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