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 亓峥

亓峥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1日 09:31 点击次数:

不知不觉间,研究生生活已经过了3个月了,好像在学校的时间总是过得格外快。从假期的憧憬期待,到开学时的手忙脚乱,再到适应研究生的学习节奏,开学以来的三个月里,我的每天都过得极充实。

今天开始预实验。尽管本科时已经接触过实验,但研究生阶段的实验对我来说依然是新奇且有趣的:全新的课题、全新的实验环境,尝试着把文献中记录的方法在实验室中转换为现实,这个过程尽管充满不确定性,却也正因如此,我对实验充满期待。我预先在实验记录本上将实验步骤和用到的器皿、药品详细记录了下来,这个过程让我在脑中有了一个清晰的操作流程,也减少了实验中可能会出现的失误。

扎起头发,穿上实验服,戴上口罩和手套,做好准备工作后,我就开始了实验的第一个步骤——配制培养基。我在本科阶段操作过这个步骤很多次,很快就完成了。将实验需要的平皿和培养基用锡箔纸包好,放到高压灭菌锅中进行灭菌,在等待灭菌的过程中,我又配制了实验用到的试剂。在这个过程中,我遇到了实验的第一个难题——无论是使用磁力搅拌器还是加温,都无法使药品完全溶解。思考了一会,我又尝试改变了药品的添加顺序,发现药品就能完全溶解了。

配制好试剂后,灭菌锅也完成了工作。我将培养基和平皿从灭菌锅中取出放在超净工作台上,打开紫外灯灭菌半小时,随后开始了这次实验的关键一步。趁着培养基还未完全凝固,我将其倒在平皿中,准备用于测试细菌的可培养性。刚从灭菌锅中取出一会的培养基还有些烫手,我尽量快速量取一定量的培养基后将其倾注在平皿中,很快,这一步也完成了。待平皿里的培养基完全冷却凝固后,我又取来暴露在杀菌剂中的菌液,将其接种在平皿上,用涂布法将其涂抹均匀,完成后将平皿置于培养箱中倒置培养。

完成了本次实验的主要操作,但是这次的工作还没完成。我将用完的移液枪调到最大量程后放回原位,将实验过后的“战场”打扫干净,然后把用完的玻璃器皿用水冲洗干净后进行超声清洗,再将器皿用纯水冲洗一遍,放回原位。

结束所有的工作,已经晚上十点多了。虽然有些疲惫,但我觉得很充实。走在回宿舍的路上,我心里想着,不知明天观察到的实验结果怎么样呢?夜风吹过,星空静默,或许答案只有在培养箱中的样品知道。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亓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裴银璐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