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教职工

张彩明教授荣休荣聘仪式组织者 王莎莎

王莎莎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2日 09:26 点击次数:

师德师风建设是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关键,是为国育贤、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近日,学校部署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引发了我对如何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思索。就在日前学院为张彩明老师举行的荣休荣聘仪式上,我似乎找到了答案。

张彩明老师是学校杰出人才体系特聘教授,退休后成为我校首批荣聘教授。他于1978年考入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系,1985年开始执教山大,与山大同呼吸共命运42载,学术成果等身,桃李满天下,其学术贡献奠定了学校计算机和软件工程学科发展的坚实基础。作为挂职干部,我有幸参与组织了张老师的荣休荣聘仪式。

仪式是简朴的,气氛却是温馨庄重的。院领导班子、师生代表、新聘教师促膝围坐,静静聆听张老师讲述光阴的故事。张老师谈到这些年在山大的求学治学、教书育人之路何其幸福,深情表达了对学校栽培支持的感激之情。结合切身感悟,张老师对青年师生提出殷切期望。他嘱咐学子们要树立理想信念,要有对社会和家庭的责任心,指导他们在求学治学过程中明确发展目标和职业规划,制定好学习工作计划,养成好的习惯,勉励师生们对待科研要坐得住冷板凳,无论何时都要常怀感恩之心。

在座的有相识三十多年的同事,对他最深的印象是高度自律,每天第一个到实验室的是他,最后一个离开的也是他。当年的学生很多已成长为学院学术骨干,其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影响他们至今。张老师总是用最大的耐心和信任给予学生自由探索的空间,学生感激地说道是自律向上的实验室氛围坚定了自己报效祖国的科研初心。新聘教师们表达了对张老师的崇敬之情,立志以张老师为榜样成为一名“四有”好教师。

师德师风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需要日积月累的涵养和培育,育人的过程更多体现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不正是一堂生动深刻又不可复制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吗?通过仪式,老一辈严谨治学、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的师德师风得以薪火相传,尊师重教、师生融乐、教学相长的传统风尚得以发扬光大。仪式不仅是礼敬退休,更是礼敬教师这个职业。这种朴素的人文关怀正是涵养师德师风最需要的阳光雨露,而我作为人事人才工作者积极传递这种人文关怀乃职责所系,责无旁贷。

席间,欢声笑语,师生融乐,我倾听着、感动着、思索着……莫道桑榆晚,红霞尚满天。祝福张彩明老师宝刀不老,科研之树长青,在荣聘教授岗位上带领软件工程学科创造新的辉煌。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挂职干部 王莎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