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本科生院工作人员 马文静

马文静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1日 10:33 点击次数:

昨天是教育部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填报截至的时间,经过两个多月大家的艰苦工作,我们终于顺利提交了山东大学2019-2020学年的数据,涵盖学校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基本条件等七大模块。通过这段时间的数据填报工作,我深深感觉到当下时代数据所带来的的强烈冲击。大数据的分析应用,尤其是数据可视化的发展使得教育大数据成为了学校教学改革、教学决策以及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的有效支撑。

还记得10月15日学校高等教育质量检测平台数据填报启动会时,学校就强调要高点站位,通过数据填报打造山东大学的数字名片,要站在学校发展的角度,用数据填报带动工作持续改进。“高等教育质量检测国家数据平台”近100张表单,30万多条记录、300+余万个数据项能够顺利填报完成,得益于全校上下60多天的不懈努力,而从中我也总结了自己对数据填报工作的认识,那就是“站位在发展”“工作需协作”“数据要准确”“改进可持续”。

今年本科生院启用了本科教育数据填报平台,通过精准的数据任务分配和规范的审批流程,权责到岗,责任到人。同时我们还继续加强了与信息化办公室、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等多部门的协作,建立与高基报表等数据的协同审核机制。与此同时,工作流程的优化、过程管理的加强也是这项工作得以顺利高效完成的有效措施。进度追踪机制、时时校验纠错机制、日报工作机制,使得我们可以及时发现差异,查漏补缺。

数据填报期间,学生助管告诉我,他们从每一个认真负责的填报人身上看到了不辞辛劳、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山大精神,也从数据中看到了欣欣向荣的山东大学,看到了持续改善的教学条件、不断优化的专业结构、多元化的师资人才队伍、倾心打造的各类精品金课、不断探索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多点开花的创新创业成果。

我想,三全育人、思政教育不仅在课堂,更在每一个潜心教研的系所,在开拓创新的项目团队,在深耕教研的课程组,在每一个奋进坚守的山大人的身上。他们都是山东大学这艘航母上的一颗螺丝钉,填报的每一条数据像是一颗颗细小的像素颗粒,共同呈现了山大的数字蓝图。期待我们在未来的数据填报中,再细致些、再精准些,用我们的努力“数”说心中的最美山大。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工作人员 马文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