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临床医学院在线课程建设参加者 朱承

朱承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2日 10:04 点击次数:

秋天,是成熟的季节,是收获的季节。伴随着趵突泉校区的落叶铺满校园,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公示名单姗姗来迟,山东大学70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列全国第六;新增44门,列全国第三;医学课程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这一成绩与趵突泉校区的落叶秋景一样,让校园里的人们内心忍不住地喜悦激动。这其中,由临床医学院立项资助的MOOC建设课程在学校本次新增的11门线上一流课程中占据5席。时隔一月,已入初冬,名单终于正式认定公布。目光再一次扫过名单中熟悉的名字,三年多来,临床医学院的在线课程建设从无到有,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仍能清晰地浮现眼前。

我与线上课程建设的初识,是在2017年的那个秋天。刚刚完成一批博士授位工作的我,接手了学院的教研工作,学院首批立项的16门MOOC课程建设工作,是我在新岗位承担的第一项任务。临床医生诊疗工作忙、科研压力大,众所周知,当时在国内的临床MOOC建设方面几乎没有成品可供参考借鉴。临床老师们凭借着教学的热情,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休息时间投入课程建设。拆分知识点有困惑就请来专家逐个章节探讨,面对镜头不自然就反反复复地试镜拍摄,下了手术台听讲座、挑灯夜战写脚本都是常态。就这样,一年之后,16门课程齐头并进,在2018年秋季学期同时上线开课,初具规模的山东大学临床课程群首次登上了平台的首页滚动推送。

三年来,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参与MOOC建设的老师们两赴辛辛那提大学,并前往内布拉斯加大学及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学习先进的在线课程建设经验,两赴清华园学习医学课程的设计方法。借鉴精品课程如何将知识点拆分设计,学习“网红”课程怎样使学习者提升兴趣;与医生探讨如何融入临床案例,跟学生调研如何方便使用学习。时至今日,学院已累计投入600余万元资助三批共40门MOOC课程建设,其中30门课程已建成上线,累计开课93期,总选课量超过52万人次,均位居全国高校同类课程前列。十年磨一剑,一朝露锋芒。正是有数年来的默默耕耘,方能有今日的累累硕果。日记能记下的,也只是我作为一个工作人员与各位老师一路走来的所见所想,背后还有更多的默默付出,只有各位老师自己知道。

东风好借力,扬帆正当时。近年来,从国家层面、学校层面到学院内部,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力鼓励和支持课程建设。我也将继续为支持并参与课程建设的老师们做好服务,与老师们携手,巩固临床课程建设方面的优势地位,力争在新一年的一流课程申报工作中再创佳绩。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工作人员 朱承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吴文瑶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