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教职工

“山大杯”辩论赛决赛观看者 李永卫

李永卫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30日 10:10 点击次数:

昨天晚上,我与同学们一起在现场观看了2020年“山大杯”辩论赛决赛。哲社学院与泰山学堂在决赛舞台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思维鏖战,就“当代青年面对‘内卷’应该/不应该选择佛系”议题展开了激烈辩论。两方立论清晰,唇枪舌战之间既围绕自己的立场做了论证,又针对对方的漏洞据理力争,铿锵有力的言语中展现了辩手们对辩题的深刻理解,也把观众们带入到了对当今社会“内卷化”的思考中。

坐在台下的我,仿佛看到了2002年自己和队友在千佛山校区教学5号楼备战“山大杯”辩论赛的情形——同样的一腔热血,同样的青春朝气,同样的为喜欢的事情着迷奋斗。与其说是台上的辩手把我拽回到了20年前的回忆,更准确的是通过这场辩论赛,我感受到了山大精神的传承和延续,那是勇担社会使命、不负家国嘱托的责任,是执着于梦想、不畏艰难困苦的韧性,是立于世而不盲从、横于水而不随波的果敢。辩手们在台上自信、儒雅、睿智,即使形势焦灼也沉着冷静,即便争锋相对也不失风范。作为观众,我早已忘记了这是场辩论比赛,更愿意把它当做一场智慧和语言的表演,沉浸其中,内心澎湃。赛后,听着教师评委和学生评委的点评,亦是一种享受。评委以旁观者的角度,重新破题立意,客观评价正反双方,总结过程中的疏漏和亮点,给予中肯的建议和恰当的鼓励。尤其是听着三位学生评委的点评,好似重新听了一场辩论,美哉!

最终结果,哲社学院获得了冠军。听到孩子们在台下的欢呼,我内心充盈着感动和欣慰。自2016年问鼎山大杯,哲社的“脸王”辩论队,一直梦想重塑辉煌。辩论就像是一条线,牵动着数届学生的情怀,几经遗憾,今天终于得以实现。我能够体会到他们激动泪水中的欢欣,能够体会到他们有力拥抱中的喜悦。其间故事,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最懂。四辩邢国鑫已于6月份硕士毕业,为了此次辩论赛几返学校,夜夜线上模练,七年的山大时光中走遍了辩论的各个角色;三辩于耀翔面临考研压力,依然每天挤时间与队友们讨论练习,三年多的大学生活为辩论付出了那么多;二辩常张杰,身为班长和学生会文艺部部长,刚刚忙完班级答辩和迎新晚会,辩场上的他又是那么精神抖擞、意气风发;一辩高茜乔,瘦弱的身躯迸发巨大能量,在一众男生中彰显巾帼风采。还有辩论队的一众同学,佳伟、晓晨、之鑫、家童……台下的场场模辩,备战的几万字手稿……谢谢你们,让我感受到了哲社的灵魂。还有学玮、雅静、逸飞、琦韵,谢谢你们百忙之中回母校支持“脸王”,还没来得及和你们好好说说话,来日方长吧,谢谢你们,让我看到了一代代哲社人传承着的哲社精神。

冬夜,刺骨寒风,心却温暖如春!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党委副书记 李永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贾万里 蒋晓涵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