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川藏铁路上的“山大隧道人” 石少帅

石少帅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 08:07 点击次数:

西藏的天气早已微凉,如往常一样,吃完早餐来到办公室,打开制氧机、打开电脑,在川藏铁路熟悉又忙碌充实的一天开始了。

怀着既兴奋又期待的心情,打开昨天收到的来自山东大学“老家”的快递,感恩感谢涌上心头。快递是岩土工程中心党支部邮寄到川藏铁路现场的“暖心包裹”:一封团队带头人李术才老师的亲笔信、五本书籍(《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一包糖果。

李老师在来信中表达了对艰苦工程科研一线师生的关心和慰问,鼓励我们要克服困难,树立必胜的信心;嘱托我们认真研读邮寄的五本书,加强学习,从学习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思路,努力提升自己应对各种问题的能力;要继续发挥山大岩土团队的攻坚克难合力,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科研作风,继续坚持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解决重大工程难题。信中回顾了岩土中心十九年的发展历程,也让我回忆起加入岩土工程中心大家庭十一年来的点点滴滴,感受到了团队的“家文化”。窗外气温依旧很低,但吃着糖果的我心里又暖又甜。

川藏铁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世纪性战略工程,面临“超高的隧线比、极端复杂的地质条件、极其恶劣的自然条件、极度敏感的生态环境”等世界级挑战。山东大学先后参与了《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建设方案深化研究》等多项课题研究,研究成果提出了极复杂地质环境下超长深埋隧道TBM、钻爆法施工超前地质探测技术方案,为工程可行性研究、隧道初步设计等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

伟大时代造就伟大工程,伟大工程铸造伟大丰碑,川藏铁路承载了多少代人的梦想,有幸参与川藏铁路这项世纪性战略工程的建设,是我们的历史机遇、一生的荣耀。我们一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川藏铁路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完成好各项科研任务,不负重托、不负韶华,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境界,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川藏铁路贡献我们山大人的一份力量。

在此致敬所有川藏铁路的建设者们!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    作者:教授 石少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裴银璐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