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教职工

物理学院实验室“6S”管理试点参加者 王东

王东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7日 09:20 点击次数:

历时三个月的实验室“6S”管理试点工作迎来最后一个阶段,项目咨询公司的聂老师来到我们物理学院的试点实验室进行了验收,从物品分类、仪器摆放、卫生标准、实验室安全等方面分别进行了打分,结果完全符合“6S”的标准,“6S”试点工作完美收官!

实验室“6S”管理是指在实验室开展整理(Sort,1S)、整顿(Set in order,2S)、清扫(Shine,3S)、清洁(Standardize,4S)、素养(Sustain,5S)、安全(Safety,6S)等活动。学校通过实验室的系统化“6S”管理,提高师生对实验室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的理念,改善实验教学、科研环境,提升实验室安全。

回想今年8月10日,“6S”标准化实验室试点工作正式启动,选定了物理学院、化学院、机械学院与药学院参与试点。我们首先进行了集中培训,之后每两周一次从1S到6S在实验室现场进行指导和培训,期间完成了试点工作的推进。

“6S”试点工作从购买需要的耗材开始。我们在网上购买了标签机、塑封机、定位胶带、定位角标等,还跑去建材市场购买了一些整理电路用到的管线,准备妥当,干劲十足。随后,我们依次进行了不需要物品的处理、需要物品的清洁与定位、电路整理、设备清洁与定位、标准制定、安全隐患排除等工作。整个工作并不是简单的打扫卫生,需要投入一定的精力,但是整个过程下来,实验室几乎发生了质变,焕然一新。实验台整洁、有序,提高了实验效率;实验室干净、漂亮,让实验人员倍感舒适。实验室的整洁维持度也大大改善,实验室的安全隐患逐一排除。很多老师、学生看到实验室发生的变化后便跃跃欲试,准备在自己的实验室也大干一场。

11日早上,芦延华副校长、资实部王浩部长等领导以及各学院的老师来到我们实验室参观。在实验室“6S”管理第一阶段工作启动会上,各试点实验室负责人分享了经验与心得,会上宣布成立工作专班并安排了工作计划。芦延华副校长在讲话中对我们的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句“感动和感谢”让我们倍感温暖!他还提出了目前学校实验室存在的问题,以及实验室规范管理的若干意见,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实验室推行“6S”管理的必要性。

参与到山东大学“6S”标准化实验室建设中来,能够让实验室更规范、更安全。期待我们营造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助力山大发展。


【供稿单位:物理学院    作者:工作人员 王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裴银璐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