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大辛庄遗址考古实习者 张广汇

张广汇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6日 10:04 点击次数:

天刚蒙蒙亮,我熟练地关掉闹钟,起床洗漱。在26楼的房间里,望着这座城市刚醒来的样子,已经记不清这是来到考古工地的第几天。济南的天已经很凉了,我把自己裹在衣服里,戴好手套、口罩、脖套以及遮阳帽,检查一遍工具,便出门了。

工地上的早饭由大家值日轮流去买,来到3楼吃饭的房间,桌子上已经摆好了今天的早餐,买来的包子、油条,再加上阿姨熬的热米糊和煮好的鸡蛋,确实是一顿丰盛温暖的早饭。大家陆续来吃饭,讨论着今天的发掘计划。

来到工地,地里的气温还要更低一些,探方里的土也结了一层白色的霜。今天有领导和专家来对我们的工地进行中期检查,所以我首先把探方里的遗迹线重新画了一下,让探方里目前的遗迹分布情况更加清楚。之后,老师跟我探讨了一个之前已经确定好的遗迹性质问题。因为之前在做这个遗迹时,我仅仅从自己探方的角度去考虑了问题,而现在以一个更宏观的角度再来看,当时的观点应该是错误的。今天继续对H1599壁上的土做性质判断,我看着十分复杂的叠压打破关系,没有得出确定的结论。果然像老师说的那样,田野考古不只是体力劳动,更是脑力劳动。

晚饭之后,老师给大家开了一个小会,总结了这段时间的工作,也对之后的发掘计划进行了针对性的安排。之后大家回到各自住处进行一天资料的整理,我在探访日记上记述着今天的工作,记录遗迹中出土的可辨器物,简单勾画了典型器物的陶片,再画一些简单的草图……

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的田野实习推迟到了大四上学期,也就意味着同学们面临着实习和考研的双重压力。虽然十分辛苦,但这也让我们在工地上变得更加团结,朝着目标一起奋进。整理完资料,我坐在宿舍客厅的长桌上,翻开了书。每天到了这个时刻,我才觉得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我抬头看到大家都在安静地做着自己的事情。这个房间里有的人已经保研,有的人还在准备考研和找工作,大家都没有因为劳累而抱怨,而是紧紧拧成一股绳,认真完成实习的任务,并且相互鼓励,不放松对自我目标的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前段时间的重要讲话让我们考古人精神振奋,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身上肩负的使命与责任。只要穿戴好上工的装备,来到自己的一方天地里,我们就忘却了辛苦,斗志昂扬。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2017级本科生 张广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裴银璐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