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齐鲁医学院工作人员 张泰松

张泰松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3日 10:25 点击次数:

几天前,办公室来了一位老人,手里拿着一张纸条,说是来领纪念品。拨通老人手里纸条上的电话,原来是老人弄混了地方。办公楼的台阶比较高,我把老人送到了楼下平坦的地方。

让我感到意外的是,老人第二天又来到了办公室。他说,一是要感谢我,他已经收到了纪念章;二是要向我们展示一下纪念章。

看到老人展示的纪念章,我们都感到震惊,继而是钦佩。原来,那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等颁发。

老人名叫张明纶,今年88岁,曾奔赴朝鲜战场,担任过英语翻译工作。老人说,感谢国家没有忘了他们这些人。我们怎能忘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办公室的同事们和勤工助学的同学们,聚拢过来欣赏着老人的纪念章。老人饶有兴致地讲起他在朝鲜战场的经历,同学们也和老人欢快地交流着外语学习的经验和体会。

让我感到意外的是老人第三次来到办公室。这次老人带来了相册,赠送了我几本有关抗美援朝战争的书籍,并带给我亲笔书写的8页回忆文字,描述的是他在朝鲜战场最惊心动魄的一次经历。这些都让我们感受到当时环境的恶劣和战争的残酷,同时也感受到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壮志雄心和丰功伟绩。老人说,比起爬冰卧雪、浴血奋战的官兵们,自己的功绩微不足道。战斗在第一线的战士官兵,是最应歌颂赞美的!

我在和老人的交流中了解到,他在退休前是学校的英语老师。如今老人身体很好,每天会去大明湖公园,和一帮京剧票友唱上几句京剧,每周还要上两次老年大学开设的京剧教学网课。他拿出手机,给我们播放了几段他在舞台上表演的京剧选段。老人气息均匀,声音洪亮,字正腔圆,举手投足颇有风范,既有军人的坚毅,又有教授的儒雅。

送走老人,我漫步美丽的趵突泉校园。深秋的校园真美啊,秋意浓浓,阵阵落叶。身边偶尔经过的老人中,有的是曾经教书育人、培育栋梁的退休老教师,有的是附属医院退休的知名专家、大夫。他们都是曾经为学校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和国家繁荣富强作出过贡献的人。

向他们致敬。愿老人们身体健康,精神愉快,享受美好的晚年生活。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党政办公室    作者:工作人员 张泰松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