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我与山大共发展”教职医务员工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 李晶晶

李晶晶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30日 09:23 点击次数:

从预赛到决赛,“弘扬白衣天使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强化主人翁意识建功‘双一流’”主题活动之“我与山大共发展”教职医务员工演讲比赛落下了帷幕。感谢评委老师认可,我又一次幸运地获得了最高分。对我而言,这是一段美好的旅程,也将成为生命中珍贵的回忆。

其实有一点穿越回青年时代的感觉,这次演讲距离我的上次演讲已经过去整整20年了。仿佛又回到了2000年的那个秋天,我还是医学院的一名硕士新生,参加了新山大合校以来的首次演讲比赛,那天的主题与这次非常相像,叫做“我们与新山大同行”,我同样幸运地拿走了第一名。二十年后,在不再激情四射的年纪调动肾上腺素再次站上演讲台,成绩真的不重要,更多的是为了纪念。

怎么能不纪念呢?当年那个振臂高呼着“我是山大,山大是我”的小女孩已是不惑之年。我把青春留在了这里,这里也给了我工作和生活的尊严。

怎么能不纪念呢?二十年巨变,弹指一挥间。趵突泉校区老舍先生笔下“非正式的花园”还在蓬勃地绿着,“一校三地八校园”的格局已然形成,八个校园处处是花园;二十年前,SCI论文还是天方夜谭,而今,二十八位山大学者名字出现在了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名单;二十年前,辅导员对我们说,你们读的临床医学啊,终有一天会成为一级学科博士点,而今,恰是这个一级学科,它的ESI排名已是0.89‰。千分之零点八九,一个了不起的数字!

看一看身边的人吧。张运院士是我的博士导师,大约二十年前,因为他在心脏多普勒超声领域的杰出贡献而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当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研究尚未起步,一片空白。如今,我们以“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为检索词,大数据告诉我们,山东大学发表论文已是全球第八位,亚洲首位!先生的脾气比二十年前的火爆好了许多,他说是因为上了年纪,在我看来,这是登高望远时的泰然自若,气定神闲。

陈子江校长是我的领导,大约二十年前从国外回来,为一张试验台而奔走呼告,如今,国际化的实验室拔地而起,一个个生殖宝宝从天而降,陈院士和团队把论文发表在了Cell,Nature,新英格兰。在全球生殖医学联盟大会上,各色皮肤的国际友人围坐在联盟主席身边,看这位美丽、优雅的东方女性指点江山,侃侃而谈......

这次疫情,我们记住了一位英雄的名字---曲仪庆。曲仪庆教授是山东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在他援鄂归来后做的每一场报告里,都是情感难以自已。大约二十年前我轮转呼吸科的时候,曲老师是我的带教老师,那时候的他,不善言谈、喜怒不形于色。是什么,让我们这位见惯了生死的抗疫英雄眼里总是充满热泪?是病毒肆虐,生与死的挣扎?是同胞有难,骨与肉的分离?是山大医者面对责任和家国时的一声怒吼,舍我其谁?是护士姐妹咽下去的呕吐物,穿不惯的尿不湿?还是因为他们对脚下的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这就是山大人,这就是齐鲁医学人!骄傲啊,当“东齐鲁,西华西,南湘雅,北协和”被再度提起,当四大王炸被媒体称作“中国医学最硬的龙鳞”时,中心花园的每一块百年青砖,银杏树上的每一片百年绿叶都见证了我们的骄傲。

却在此时,老祖宗地下有知,蹦了出来,它指着你我的鼻子对我们说“你敢说,今日之齐鲁,还是当年之齐鲁吗?”“你能说,齐鲁医学,现在还可以比肩协和吗?”“你敢吗?你能吗?”

我们汗颜。

汗颜时,看到了差距,看到了短板,看到了校友着急的脸。

汗颜让我们思考,思考健康中国战略,思考医学创新发展,还有它未知的明天。

思考让我们清醒,清醒的知道,未来二十年,注定不平坦。它是不进则退退无可退的二十年,也是齐鲁医学何去何从的二十年!

清醒了,还是要表白:我是山大,山大是我,我与山大再约二十年。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作者:教职工 李晶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