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师

医学基础化学实验室建设工作组成员 马莹

马莹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8日 11:27 点击次数:

迎着金秋济南清晨凉爽的天气走进中心校区,心情无比地舒畅和欢悦。上星期,医学类、药学类学生基础化学实验课程顺利在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开课,我们三个月的改造工作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自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根据学校要求,我们化学与化工学院将发挥一流学科优势,承担医学类、药学类每年近800名新生的化学理论和实验课程教学,参与培养一流医科人才。

对此,我们调研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针对医学类、药学类本科生开设的化学理论课和实验课教学情况,发现这些高水平大学都是由化学专业教师承担其化学理论课和基础化学实验课程教学,并有针对性地建设了高标准的基础化学实验室,对学生进行科学严谨、系统全面的实验技能操作训练,综合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这对一流医学类人才的培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由于时间紧、空间少、任务重,这项工作千头万绪。核心关键有两个:第一是根据一流医学类人才培养目标,需要改革医学类实验教学体系、内容和方法,重组实验框架,在培养扎实基本实验技能的基础上,推出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项目;第二是改造实验通风水电环境,购置实验台、通风橱等家具和教学仪器设备,建设安全环保、规范先进的标准化医学基础化学实验室。

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高标准完成这个任务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学院由贾春江副院长担任工作组组长,无机化学教研室、有机化学教研室和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分别落实相关任务,其中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组建了包含5个分室10名教师的工作小组。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实验室管理人员定位和教学梯队组建,向学校提交了方案。学校很快落实了实验室用房调配,划拨了专项经费,效率之高也体现了山大的领导组织管理水平。

医学基础实验室建设涉及面广,化学老楼楼龄超过50年,这都给工程实施带来了很多不可预知的困难。工作组贯彻中央“过紧日子”的部署,在充分保证本科实验教学需求和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基础设施不过度改造、仪器设备不重复购置的方针严控每一个改造细节;同时建立了微信群集思广益,尽可能合理、省钱地解决了困难。为了如期完工,过去的三个月中,小组成员牺牲了暑假和周末,加班加点按照方案推进改造工作。

在改造过程中,有一件事情我印象非常深刻。7月3日,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白志学老师、招标办王群老师、后勤保障部孔凡鑫老师主动到学院服务。从环境改造时间衔接、实验室内部设计再到家具设备购置具体安排,每一个细节都给我们详尽切实的专业指导,解决了一个个难题。我们工作组的老师们感受到了学校机关为学院办实事、解难题的作风,很受鼓舞。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实验室建设,为医学类、药学类大一新生提供了高水平、高标准、宽敞明亮的基础化学实验室。

实验室改造工作已经结束,但是我们的工作还在继续。期待我们的努力能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基础实验技能、综合实验能力和创新科研能力。


【供稿单位:化学院    作者:教师 马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吴文瑶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