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秦川教授钢琴大师课聆听者 曾玥

曾玥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3日 08:54 点击次数:

在公众号上看到艺术节期间有秦川教授的大师课,我欣喜万分。今天一早从趵突泉动身前往洪家楼校区。拜糟糕的路况所赐,我进教室时已经快要上课了。

第一眼看到秦川教授,他个头中等,举止儒雅,亲切随和,颇有艺术家的风范。“我们开始上课吧。”教授以温和的口气宣布大师课的开始。

接受指导的同学们有备而来,拿出自己的看家曲目,每一首都非常精彩,或是恢弘磅礴的悲歌史诗,或是轻巧精致的钢琴小品,或是技巧繁复的练习曲,都在三尺舞台上展现。秦川教授对每位同学都因材施教地予以点评,从乐曲戏剧性的整体处理到乐句每一个声部、音符的细节,再到曲式、调式的乐理性分析,教授在点评中都有所提及,并且深入浅出地为在场同学讲解,旁征博引地让演奏者自身去体会。

我仔细倾听,尝试分析总结出演奏出现的问题,发现演奏的难点有以下两个:一个是音乐节奏的把控。在节奏控制方面,秦川教授要求演奏者必须熟知乐曲的体裁、曲式,以及仔细阅读曲谱标题;在演奏过程中,需要控制左手的节奏型,以免左手赶着右手的情况出现。教授在讲授贝多芬的奏鸣曲时,我屡次体会到无论是哪一个专业,基本功永远是第一位的。二则是对于力度的处理,一方面需要演奏者对音乐有深入理解和整体把控,尤其是乐曲和声的理解。在克里斯亚宾42号练习曲的点评中,秦川教授犀利地指出:“克里斯亚宾的曲子是浪漫晚期的作品,他的和声根音不在第一个音,而在第二个或者是第三个音,这就需要仔细地去辨别了。”而在另一方面关于演奏者本身的身体素质和技巧,秦川教授幽默地调侃道:“弹钢琴一定得多吃,弹钢琴是个体力活!”除此之外,钢琴演奏中,慢练是必不可少的,通过降低速度,可以更加清楚地暴露问题,从而更有效率地解决。

课程最后,我向教授请教了关于非艺术专业的学生如何继续提升音乐方面的修养,教授给出了两条建议,一方面是自己坚持练习和积累,另一方面则是必要的时候寻求专业老师的帮助。

在忙碌的医学课程中能够寻觅出一些满足自己音乐爱好的时间,并且能够参与到高水平的演奏指导课程中,我受益匪浅,并且非常期待周末趵突泉校区的音乐会。医路相随,艺术相伴。


【供稿单位:护理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曾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吴文瑶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