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志愿服务答辩参加者 冯子煜

冯子煜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1日 10:17 点击次数:

今晚天气晴朗万里无云,略微有点热,应该是有点紧张的缘故。

依稀记得去年参加答辩也是在相同的时间地点,只不过自己今年的身份从大二变成了大三。去年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队等级认定时,我为此准备了一个国庆假期,生怕因为自己的失误而影响班级同学应得的荣誉,所幸最后成功获得了一级志愿队的称号。今年就变得轻车熟路了。在这一年里,我们每次开展活动时都针对等级答辩提前做准备,同时对于材料撰写、答辩流程也更为熟悉,所以当我最后站在答辩台上时颇有感慨万千的味道。经过一年的历练,匆匆而过的时间给我带来了潜移默化的成长。从第一次站在答辩台上的忐忑不安,到现在在台上的驾轻就熟,每一份经历都是我们人生的宝贵财富,终将会在生活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忽然想到经常会在网上看到的所谓“读书无用论”的观点。大部分读书无用论应当都是因为错误地将读书与赚钱划了等号,正如今年被北大考古系录取的留守女孩钟芳蓉,被一些网友评论为没有钱途。但读书从来都不是仅为了赚钱。高中学过的方程和力学分析的确不会在日常生活中起作用,也的确没人会让顾客自己算价格,但我们学习知识的目的并不是仅仅是为了记住它,而是要学习应用其中的思路、方法和借鉴好的心态。一法通则万法通,这些都可以在我们生活中得到最好的应用。我相信读书永远都有用。

其实志愿服务也是如此。回首这两次志愿服务答辩,老师的提问以及其他队伍的答辩展示都让我感触颇深。志愿服务其实也是一项不求回报的活动,它没有实质性的所得,甚至你还要“浪费”自己的时间用来帮助别人,可以说是“吃力不讨好”。那我们为什么还争先恐后地去做志愿活动呢?一方面它可以锻炼我们自己的能力,学习与人相处和推动自我成长;另一方面它可以向社会传递属于我们大学生的声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提升社会生活质量。作为大学生,我们更要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因为青年是祖国未来的希望。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冯子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范心怡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