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邓从豪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参与者 董佳文

董佳文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0日 08:42 点击次数:

今天,我有幸作为一名学生代表参加了邓从豪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活动。

第一次听说邓先生,还是在化学基地班——邓从豪班的名称上。当时只觉得这位应该是我们化学领域的“牛人”,今天才得知,邓先生还是为山大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领导者。

据纪录片和主持人介绍,邓从豪先生曾是山大的“掌门人”,还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多个科研领域有突出贡献。他勇于革新,担任校长期间,与威海政府合作成立分校区,时至今日仍对山大影响深远;他见识卓著,赴美考察后,力主建设我国激光领域事业。

报告厅的会场庄重严肃,但对亲人、恩师的追忆让我感到温馨。相比于一场庄严的纪念大会,这次活动更像一场包含对邓先生的无限追思和对未来学校发展寄予厚望的促膝长谈。据嘉宾们回忆,邓先生幼年聪颖,在姓名带“豪”小学老师建议下改名“从豪”;他曾是热血的进步青年,却因参加学生运动失去了助教职位;他记忆力惊人,从不用讲稿,同时十分尽职尽责,曾在酷暑天授课,讲得大汗淋漓,也曾带病教学,右肩疼痛难忍,便换左手板书。种种往事,历历在目。比起科学家令人仰望的崇高,这样平易近人的形象,让我对邓先生心生亲近。事后我才了解,这些深切缅怀邓先生的学生、家属们,竟然个个都是学界泰斗,其中不乏顶尖学府的校长、院长和国家院士。

纪念会的最后,学校宣布设立“邓从豪教育基金”,接下来便是一系列学术交流大会。作为一名山大学子,我从中领略了学界的风采,见识了杰出人物的人生历程。在邓先生身上,是“化学家”背后深刻的精神内涵,是开阔视野、勇攀高峰,“教授”背后的崇高品格,是甘为人梯、潜心育人。或许往后当我厌倦成百上千遍的实验、对前途感到迷茫时,回首今日所思所感,将会拥有坚持下去的信念。今天,我虽然只作为一名化院学生参与纪念大会,但从前人事迹中领悟到的收获将成为我的一份精神财富,也会在我援疑质理的求学路上伴我左右。感谢如邓从豪先生一般,用毕生心血投入科研、教学的前辈们。


【供稿单位:化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董佳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