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2020年山东大学艺术节开幕式音乐会聆听者 张晓

张晓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9日 08:17 点击次数:

“人,不但要有科学、技术,还要有文化、艺术跟音乐。”今天偶然间看到我国科学巨匠钱学森先生说的一句话,让我思考良久,颇有感触。恰巧今天是2020年山东大学艺术节开幕式音乐会,忙完了一天的实验和研讨工作,我骑上单车,前往山大音乐厅,欣赏许久未听的“山大艺术声音”。

这是2020年学校举办的第一场音乐会,对于音乐爱好者的我来说,简直是福音。在遗憾地错过了上半年好朋友的毕业专场音乐会之后,终于能再次走进音乐厅,感受音乐带来的心灵涤荡和精神洗礼。为此,我还特意换上了衬衫和外套,来表达我对“它”的礼遇。

今晚的音乐会是民乐重奏专场,更能展现不同民族乐器的特点。音乐会上丝竹管弦、余音绕梁,把中国民族音乐的特色表现的淋漓尽致、活灵活现。开场的打击乐重奏《新龙舞》,瞬间将音乐会的气氛带动起来,打击乐独特的迸发力赋予了音乐更强的生命力,将听众一下子带入充满激情与力量的视听盛宴中,展现了浓厚的民族情感,让身为华夏儿女、“龙的传人”的我们鼓舞振奋。琵琶重奏和阮重奏,展现了少数民族的异域风情,一曲《丝路驼铃》更是把大家带到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广袤边塞,描绘了丝路驼商古朴清淡又载歌载舞的行进情景。古筝独奏《秦土情》,运用了大量的富有陕西风味的秦腔元素,传达出浓浓的乡土之情,让人沉浸其中、意犹未尽。笙重奏《冬猎》描绘了一幅林海雪原中狩猎的壮阔场景,充满了节奏感和律动性,展现了英勇紧张又轻松愉快的狩猎画面。扬琴重奏《卡农》表现了扬琴的刚柔并济,重现了不同风格的经典名曲,让人遐想连篇。二胡齐奏《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以欢快流畅的音乐旋律,突出了浓郁、热情、淳朴的彝族风情,令人心驰神往、心情愉悦。最后的笛子重奏《运动场上》,充分发挥了笛声轻快悠扬的特点,配合以欢快的运动节奏,演绎出一幅充满活力与青春的运动场景。整场音乐会,舞台上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观众席情绪高涨、掌声雷动。

走出音乐厅,我又不禁想起了钱老的那句话,“人,不但要有科学、技术,还要有文化、艺术跟音乐。”作为一名工科生,我可能更有体会。我的专业是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是典型的传统工科专业;硕士研究的课题,是医工交叉方向的生物医用材料表面功能化。在学习研究的过程中,经常会涉及“科学和技术”这样的词汇。但我又是一个喜欢“附庸风雅”的人,对音乐、诗词、历史、文学等都有些兴趣和涉猎。学习科研之余,经常出入音乐厅和博物馆,也会聆听一些人文社科的大师讲座。这些不仅带给我文化、艺术和美的享受,更激发我的很多思考。而音乐,是其中我所“情有独钟”的。对我而言,音乐具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常常能带给我精神的享受和心灵的激荡,甚至改变我的心情、激发我的斗志和探索欲。在我看来,音乐不仅仅是一种艺术的语言和形式,更是一种文化。某音乐学教授曾提到,“艺术的本质是价值观和精神的体现”,他提到人要不断追求新的可能的“可能性追求”观点,这不仅开阔了我对艺术和音乐更广的认识,也让我产生了更多的思考——创新,创新正是不断的追求新的可能性。这些都是文化、艺术跟音乐,带给我的一些东西,也是它们的力量所在。

音乐会结束后,我还和艺术学院的安老师合了影,我这个自封的“艺院忠实粉丝”算是“追星”成功啦,让我很是开心。

一场场音乐会,在我的山大学生生涯中留下了厚重的一笔,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提升了我的人文艺术素养,更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山东大学这所历史厚重的综合性学府带来的人文气息和温暖。感谢山东大学艺术节、感谢艺术学院、感谢所有可爱的演奏者们。


【供稿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张晓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