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挑战杯”省赛金奖团队成员 ​陈雪晴

陈雪晴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9日 09:03 点击次数:

今天看到新的一届“挑战杯”又要开始准备报名了。我心头一震,不禁产生期待,因为新的一年会有更多的同学去为之奋斗,产生更多的成果。这些成果来源于实践,推动着发展,让我们看到生生不息的希望。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挑战杯”省赛中,我们的团队获得了省赛金奖。或许这个公益类的项目在参赛项目中并不典型,但也正是这份特殊,让我体会到了创新的意义。今天我和学院老师关于比赛进行了很多交流,感触颇深,也想把这些话讲给更多的人听,讲给对生活充满激情与希望的伙伴们。

我是一个文科生,一个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在学习中,我感受到文化的力量。从中华传统文化让无数人折服的魅力,再到当今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我们用中华文化影响了更多的人,用实际行动让世界更美好。

思想文化的创新往往能带来更为引人瞩目的社会进步,所以我们相信自己可以用实践去推动发展。我们的参赛项目关于老兵公益,这个项目并不是突发奇想,而是我们在不断的实践中确定下来的。这也是我觉得参赛最重要的一点,不要为了参赛而参赛,而是要因为一份社会责任感、一份担当。从2016年我们团队“国家记忆”寻访团成立,所有人就都在为老兵公益而努力。我们走访了全国各地132位老兵,足迹涵盖6个省、32个县区,用青年之力关爱抗战老兵,寻访抗战记忆,守护家国历史,弘扬民族精神。从那些老兵身上,我们看到了忠诚与信任,还有现在的人们很少拥有的纯粹。

在比赛中,我觉得最重要的收获并不是那个盖着章的奖状,而是一次成长的经历。从准备参赛到省赛结束,时间持续了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的项目书改了一二十遍,发展思路甚至都发生了质的变化。我们曾无数次觉得辛苦、觉得麻烦,但始终未曾放弃,因为我们共同的信仰与初心。所以最后拿奖的时候,最令团队成员开心的并不是得奖,而是我们的努力被证实是有效的。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去传播红色文化,去影响更多的人。

总有人心怀希望,总有人带着梦想,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的,但开始就会有成功的可能。当把目光聚焦于过程的美好,我相信得到的将会历久弥新——就像哈利波特拿到了魔法石一样。


【供稿单位:文化传播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陈雪晴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名轩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