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师

材料学院生产实习组织教师 宿庆财

宿庆财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7日 10:00 点击次数:

为期三周的生产实习今天顺利画上了句号。我回想联系生产实习单位的过程,充满了紧张与感动。

以往的生产实习是到省内外的著名企业进行的,今年没有出省,但已有的市内实践基地还不能满足生产实习的要求。暑假期间,我和王佃刚老师就多方联系实习单位,但收效甚微。我们随后又联系了已毕业的校友,包装工程2017级利用线下实习、线上实习和课堂讲座的方式,圆满完成了生产实习的教学任务。

回顾这次生产实习,校友们的帮助历历在目。中国重汽集团卢翠校友、山东博山制药有限公司高志光校友、济南泉华包装有限公司赵书勇校友邀请学生到企业实习,做好疫情防护后带领师生进入生产车间参观,观摩公司的新工艺、新设备,讲解企业文化和最新发展战略,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一些校友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利用腾讯会议展示了企业的先进工艺。妮维雅上海有限公司刘慧敏校友给学生讲解了包装在产品中的重要性,山东省造纸工业设计院刘即强校友分析了纸浆造纸行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浪潮集团郭峰校友介绍了浪潮服务器产品包装及对现有包装的改进。同学们在各自的宿舍中利用手机或电脑等工具进行线上实践,双方利用网络进行积极交流。

还有校友赶回母校,和学弟学妹们面对面交流。中粮包装(天津)有限公司张跃校友给学生讲解了金属铁罐的制造工艺,上海亿滋食品包装有限公司马莉校友介绍了口香糖糖果包装开发及注意事项,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

德国万格思有限责任公司王晓峰与济南孚恩设备有限公司孟维新两位校友在兴隆山校区举办了“我与山大的故事”的座谈会。两位校友分享了学习和工作中的亲身体验:知识是能力的基石;机遇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要敢于试错;做事先做人;同学是宝贵的财富;活到老,学到老……材料学院2019级材控四班和包装2017级全体同学和包装所的教师聆听了讲座,受益匪浅。

山大校友在各自的领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疫情背景下,校友们也积极回馈母校。他们不仅向同学们汇报了自己的工作,还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对学弟学妹们关心的创业、出国、考研等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们的新工艺、新设备、新思维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有助于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顺利地成长。

借用包装专业2001级校友、山东大学德国校友会会长王晓峰的话结尾:山大校友的力量是无处不在的,期待大家充分利用山大的力量发展壮大,然后反哺山大。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教师 宿庆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范心怡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