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理论社会学论坛工作人员 王哲

王哲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6日 08:35 点击次数:

最近,我的课外生活基本都被一件事填满了——为“中国社会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理论社会学论坛”做系列准备工作。每天起床,我的脑子里咕噜噜转的都是:“今天稿子校对完了吗?”“今天邮件发完了吗?”“今天的报销流程还有几个呢?”,堪称会议筹备期的“每日三省吾身”。暂且不说校对稿件这项工作有多么的细致繁琐,单单是每天群里的工作安排就非常令人头大了。

经历了近一个月忙碌又充实的筹备工作之后,9月25日,由中国社会学会理论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承办的中国社会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理论社会学论坛在山东大学召开。作为负责人林聚任老师的学生,我和小如又义不容辞承担了会务的重任。此次会议在线上举办,会务的工作并不像线下会议这样兼顾各方面、眼睛随时关注着全场设备的风吹草动,我们的任务只需要申请在线会议的房间、提前关注发言人的在线状况和准备情况。虽然会议过程中出了一点小小的纰漏,但是总体上讲,我们的会务工作圆满完成,为理论社会学论坛的成功举办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理论社会学的新发展”,分为“理论阐释与反思”、“社会学方法的理论反思”、“社会理论与中国”,发言人的主题报告涉及韦伯、伯格、卢克曼、吉登斯、涂尔干、科尔曼、布迪厄等多位社会学大家的理论。议题包括提出了如何促进理论、经验研究、学科发展的新颖观点,让我们受益匪浅。这次论坛到会发言人数20人,包括很多知名专家、中青年学者和在读硕博研究生,他们对于理论研究的深刻见解和精细的挖掘令我非常佩服。我们能看到,社会学家的理论意识在不断加强,现在也有很多人在通过实践探索中国本土化的理论,让外国人也能听得到、看得懂我们的研究,全球化与本土化的结合已经逐渐成为研究的重要方向。

通过这次论坛会务工作,我不仅收获的是组织一场学术活动、进行校对工作的经验,更重要的是在诸位专家、年轻的学术才俊的发言中汲取到的知识以及进行的思考,他们对理论的深入挖掘与探讨令人敬佩,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王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鸿儒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