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研究生开学典礼“榜样的力量”发言代表 成帅

成帅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2日 10:38 点击次数:

2020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深蓝的夜空下举行。作为五位“榜样的力量”代表发言之一,我的心情既紧张又兴奋。

上午9:00,典礼彩排。作为研究生榜样的力量环节“开山者”“摘星者”“探索者”“铸心者”“追光者”五人齐聚操场彩排,大家为了这几分钟与同学们的交流做足了功课。反复揣摩语气、推敲词语,我们期盼在有限的时间里让“萌新”师弟师妹们汲取更多的科研经验。我作为榜样的力量排头兵,各级领导对我寄予了厚望,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中午12:00,会议室紧张准备。我曾自嘲说结婚都没这么细致的安排,老师说结婚典礼哪有6000人共聚一堂、哪有一群学术精英听大家讲坛。零失误和精益求精的要求贯穿了我们“榜样的力量”环节的始终,高正和李啸闻老师以及各级领导与我们共同吃工作餐,对讲稿及活动流程进行了细致的指导,逐页核对了幻灯片和讲稿搭配,还具体到服饰搭配等细节。指导老师们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作风为这次典礼做了周密的准备。

晚上7:00,典礼开始。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师弟师妹们可能会羡慕我们光彩照人的一瞬,可是科研路上的摸爬滚打,大家很难感同身受。愚兄科研上有所小成,想与众师弟、师妹们分享经验:第一是以问题为导向,第二是坚强的毅力,第三是理论结合实践。

我感觉自己是一个幸运儿,一方面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和交通强国战略的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是面对着隧道及地下工程安全建设的迫切需求,例如川藏铁路、渤海湾跨海通道工程或其他更多的工程难题。我的个人理解是,顺应国家需求,做人做事更容易成功。

回忆自己的研究生涯,浓墨重彩的一笔当属成兰铁路工程实践经历。当时刚刚研一的我,提前两个月融入了岩土中心大团队,直赴隧道工程一线。隧址区处于四川省贫困县内,县城仅有一条联通山区与城市的道路,海拔近3000米,冬季气温零下20℃,我每天提着10多斤的预报监测装备,在隧道里做监测。这里粉尘密布、噪音聒耳,这样的工作我重复了20多个月。我愿意吃这份苦,用实干诠释担当是一种难得的人生历练。

工程实践中,老师们和师兄们以隧道为课堂,以山石为板书,以泥土为笔墨,现场剖析问题,加深了我对隧道工程的深刻认识。有幸与项目工程师和一线工作人员交流,他们有许多丰富的施工和防灾经验,但尚未用科学的语言凝练表达。我作为“开山工”里的新生力量,对这些经验知识进行科学量化表征,把这些实践中的智慧,变成业内交流的论文和专利,致力于为工程师们的安全尽一份力量。

庆幸能在全校师生开学典礼上作为代表发言,这将是我一生的荣耀。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同学们,我们一起加油!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2019届博士毕业生 成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